︿
Top

床蝨、臭蟲(cimicids, bed bugs, bedbugs)

床蝨特徵:

分類地位: 半翅目(Hemiptera)床蝨科(Cimicidae)和椿象的親緣關係接近,同樣具有刺吸式口器及臭腺。

常見種類: 床蝨科在全世界約有91種,其中會出現於居家環境的有溫帶床蝨 C. lectularius Linnaeus 與熱帶床蝨 Cimex hemipterus (Fabricius) 兩種。

在哪裏出現? 居家環境。平時躲藏於家具縫隙等陰暗處。

什麼時候出現? 夜間活動。

喜歡吃什麼? 床蝨會受到體溫與呼氣產生的二氧化碳吸引,進而接近人體,以人體血液為食。通常5~10天取食一次,但即使數個月不進食尚能存活,具有強韌的生命力。

床蝨生與死? 雌蟲一生可產下至少500顆卵,這些卵會在1~2週後孵化,並在5週後成為成蟲。壽命則視溫度與食物是否充足而定,從數週到數個月不等。床蝨生與死? 雌蟲一生可產下至少500顆卵,這些卵會在1~2週後孵化,並在5週後成為成蟲。壽命則視溫度與食物是否充足而定,從數週到數個月不等。

驚人事蹟?

  • 床蝨本身移動能力有限,但牠們能藉由附著在衣物或行李等方式移動至別處,造成床蝨問題在北美洲與歐洲各大城市普遍流行。
  • 床蝨交配時,雄床蝨的陰莖,會直接刺入雌床蝨腹部並輸入精子,而非透過生殖孔進行交配。

對人類影響? 目前並沒有任何關於床蝨會媒介疾病的證據,但牠們利用夜間人類睡眠時吸血,並在叮咬後造成紅腫過敏以及刺癢不適,對人類的睡眠與生活品質造成不小的影響。

減少床蝨方法? 床蝨喜歡潮濕、陰暗、無風的環境,因此定期維持家中乾燥通風,並且定期打掃整頓環境,減少床蝨的食物來源,可以有效減少床蝨的數量。

想知道更多?

相關照片:


背面觀


腹面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