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熱帶床蝨 Cimex hemipterus (Fabricius)

熱帶床蝨特徵:

形態: 卵為白色長橢圓形,約1mm長,0.5mm寬。若蟲與成蟲形態相似,體長約1.3-5.0mm。成蟲身體扁平而薄,體長約5.0-7.0mm(吸血後會變長),觸角3節,具有刺吸式口器。體色呈褐色,吸入血液後呈暗紅色,若蟲顏色較淡。與近似種溫帶床蝨最大的區別在於本種的前胸背板兩側較為圓窄,而溫帶床蝨的前胸背板兩側則較為寬扁。

生物學: 不完全變態(又稱漸進變態)昆蟲,雌性成蟲每日可產下2-3顆卵,終生可產下約500顆卵。生長發育受到溫度、濕度與食物來源影響,但長達數個月不進食仍能存活。

食性: 主要以人類血液為食。

生活史: 主要分為分為卵、若蟲(1-5齡)、成蟲三個階段。卵期一般約在1-2週,卵孵化為若蟲5週之後,成長為成蟲。

分布: 分佈於熱帶與亞熱帶地區。

預防: 旅遊返國後盡速清洗衣物,並仔細檢查行李,確保沒有攜回蟲體。

更多資訊:

相關照片:


背面觀


腹面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