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灰衣魚 Ctenolepisma longicaudata Escherich

灰衣魚特徵:

形態:卵為黃色長橢圓形,仔蟲與成蟲形態幾無改變,身體細長扁平,體和觸角長皆約15mm,體型略大於常見的普通衣魚。體色呈灰色,腹部末端具有兩根細長的尾毛和一根中央尾絲。

生物學: 由於成蟲和仔蟲為微變態或無變態昆蟲,雌蟲每日可產下2-3顆卵,終生可產下約500顆卵。生長發育受到溫度、濕度與食物來源影響,但長達數個月不進食仍能存活。

食性:內含糊精、澱粉、纖維之紙張、衣物、皮革製品等多種不同物品。

生活史:屬於無變態類昆蟲,生活史分為分為卵、仔蟲(1-4齡)、成蟲三個階段。卵期一般約在2至4週,需要2-3年的時間才能成長為成蟲,壽命可長達7-8年。

分布:隨著人類活動,廣泛地分布於世界各地。

預防:維持居家環境的乾燥,避免過於潮濕。重要的書籍與物品可使用脫氧處理,存放於密閉容器或袋子中。另外,使用天然植物精油(例如柳杉與肖楠抽出物)製成的忌避劑也是一項不錯的選擇。

更多資訊: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