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果蠅 (fruit fly)

果蠅特徵:

分類地位: 屬於雙翅目(Diptera)果蠅科(Drosophilidae)。喜歡水果發酵產生的氣味,因此常在水果附近見到牠們,因而得名。

常見種類: 全世界有超過4,000種的果蠅,臺灣則約有250種,其中較為常見的是果蠅屬(Drosophila)的種類。由於果蠅容易飼養、世代短、繁殖力強,百年來成為科學家進行各種生物學研究的模式生物,其中黑腹黃果蠅(Drosophila melanogastor)是研究最為透徹的種類。

在哪裏出現? 果蠅會受到成熟或腐爛的果香吸引,從餐桌上的水果到垃圾桶中的果皮,都能看到牠在附近飛行徘徊。

什麼時候出現? 多為日間出現。

喜歡吃什麼? 成熟或腐爛水果上的汁液,是果蠅的最愛。

果蠅生與死? 果蠅的壽命的長短,隨著溫度、食物、空間等環境因素而有不小的變動。以實驗室25度C的環境下為例,雌蟲每小時可產下2-20顆卵,這些卵約僅需要1天就會孵化為幼蟲,經過約10天後成為成蟲,成蟲壽命則約為30-50天。

驚人事蹟?

  • 果蠅的腦神經元僅有13.5萬個(人類有1,000億個!!!),但果蠅的大腦同樣具有長期記憶與學習等複雜功能,讓科學家非常感興趣。目前科學家正努力解開果蠅的大腦之謎,期望能藉此一窺人類神秘的腦內世界。
  • 二裂果蠅(Drosophila bifurca)的體長為0.3公分,牠的精子卻有6公分長,是人類精子的1000倍!也是目前動物界中已知最巨大的精子。科學家認為較大的精細胞可能具有較高的交配成功率,造成果蠅演化出了如此巨大的精子。

對人類影響? 果蠅大量發生時數量很多,會在食源附近來回飛行,是居家環境中常見的的騷擾性昆蟲。但果蠅只對腐熟的水果感興趣,並不會叮咬人類,打死果蠅之後的紅色液體,來自果蠅本身的體液,或可能是被誤認為果蠅的小黑蚊。

減少果蠅方法? 由於果蠅主要是受到腐熟果香的吸引,因此盡量不要讓居家環境中產生這樣的氣味,是減少牠們最有效的做法。例如:不堆積垃圾、定期清潔環境、將垃圾桶加蓋並妥善存放水果與食物等。若果蠅已經大量發生,則可用白醋或果醋加上洗碗精,放置在果蠅出沒的環境加以誘殺。

想知道更多?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