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蚊 (mosquito)

蚊特徵:

分類地位: 屬於雙翅目(Diptera)蚊科(Culicidae)。「雙」翅目是指牠們僅有1對翅膀,後翅則特化為平均棍。

常見種類: 全世界有大約3,000多種蚊子,臺灣目前則有130多種的紀錄。吸食血液的蚊子們與人類關係相當密切,在臺灣常見種類有熱帶家蚊 (Culex (Culex)quinquefasciatus)、白線斑蚊(Aedes (Stegomyia) albopictus)、埃及斑蚊(Aedes (Stegomyia>) aegypyi)(分布於南臺灣)等。至於三斑家蚊( Culex (Culex) tritaeniorhynchus summorosus)、環蚊斑蚊(Culex (Culex) annulus)以及白腹叢蚊(Armigeres (Armigeres) subalbatus)等種類,在鄉村地區較為常見。

在哪裏出現? 幼蟲和蛹生長需要靠近水源,因此常出現在花盆、水盤、廢輪胎等積水處。雌性成蟲吸食人類血液為生,因此會在家中各處飛行,或停棲在衣櫥、窗簾、布幔形成的陰影處。也會出現在居家環境周遭的草叢、公園、農地等處。

什麼時候出現? 隨種類不同,雌蚊出現的時間也不太一樣。例如斑蚊喜歡在白天出沒,白腹叢蚊傍晚活動最為旺盛,而家蚊則多半在夜間飛行吸血。

喜歡吃什麼? 雌蚊喜歡吸食人類以及其它脊椎動物的血液,也會吸食植物汁液;雄蚊則僅以植物汁液為食。

蚊生與死? 蚊的壽命會隨著種類、環境的溫濕度、食物來源的充足度而不同。以斑蚊為例,在適宜的環境下,雌蟲終生能產下80-150顆的卵,這些卵約在3-4天後孵化為幼蟲,經過約5-6天後化蛹,1-2天後便羽化為成蟲。斑蚊從卵到成蟲僅需要9-12天,成蟲壽命約可達15-30天。

驚人事蹟?

  • 蚊子能在雨中穿梭自如,除了高超的飛行技巧,還得歸功於靠著輕巧的身體和堅韌的體壁,讓蚊子可以巧妙地和雨滴擦身而過,不被擊落。目前有許多科學家著手研究蚊子的飛行,希望未來能將此技術應用在飛行器的設計。
  • 在美國阿拉斯加蚊子被戲稱為「州鳥」,原因是牠們驚人的數量,群飛時鋪天蓋地的景像被稱為「蚊子雲」。近年來氣候暖化造成當地蚊子問題愈來愈嚴重,甚至威脅到當地馴鹿的生存。
  •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提供的資料,每年有47.5萬人死於他人之手,卻有72.5萬人死於蚊子所媒介的傳染病,包括瘧疾、登革熱、黃熱病、屈公病等。對人類來說,蚊子絕對堪稱動物界最厲害的殺手。

對人類影響? 蚊子是最常見的騷擾性昆蟲,吸血的習性不但會使人皮膚腫癢,更會媒介諸如瘧疾、登革熱、黃熱病、茲卡病毒、屈公病等流行病,造成人類生病甚至死亡。

減少蚊方法? 以衛福部公布的「巡、倒、清、刷」的方式,多巡視、倒積水、清潔並刷洗容器,預防孑孓孳生,是預防的根本之道。居家環境中則可裝置紗窗,並於睡眠時使用蚊帳,或以硼砂與糖粉等材料自製蚊子誘殺劑。

想知道更多?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