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熱帶家蚊 (Culex (Culex) quinquefasciatus)

熱帶家蚊特徵:

形態:卵長0.5mm,黑色,長橢圓形,彼此會黏合形成卵塊。幼蟲無胸足,腹部末端呼吸管較長而明顯,斜立停棲於水面。成蟲體長約4mm,身體褐色,口器與觸角約等長,翅膀暗褐色。

生物學: 雌蟲白天喜歡於室內陰暗處,待夜間便開始活動吸血。每次吸血後可在水面產下100顆卵,偏好產於例如水溝、水窪、化糞池等場所。熱帶家蚊是臺灣室內主要的吸血蚊種,會傳播血絲蟲病,西尼羅河病毒、聖路易斯腦炎病毒、西部馬腦炎的病媒。

食性:幼蟲濾食水中的微生物及有機質。雌雄蟲以植物的汁液為食,交配後雌蟲則多以人類血液為食。

生活史:屬於完全變態類昆蟲,生活史分為分為卵、幼蟲、蛹、成蟲4個階段,雌蟲產卵於水面上,幼蟲及成蟲為水生,成蟲則為陸生。在適宜條件下,卵在產下後1天左右便會孵化為幼蟲,幼蟲3-5天後化蛹,1-2天便羽化為成蟲,完整的生活史約為1個月。

分布:臺灣都市居家環境中最常見的蚊種。也分布於南北緯36℃間的世界各地,包括北美、南美、中東、澳洲、紐西蘭、非洲等。

預防:熱帶家蚊多於夜間吸血,尤其是人類熄燈就寢之後,因此可使用蚊帳來預防叮咬。白天則可多巡視週遭環境,清潔積水容器與水溝,預防孑孓孳生。居家環境中則可裝置紗窗,並於睡眠時使用蚊帳,並可配合使用防蚊液。

更多資訊: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