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白線斑蚊 Aedes (Stegomyia) albopictus (Skuse)

白線斑蚊特徵:

形態:卵長0.5mm,黑色,長橢圓形,不形成卵團。幼蟲無胸足,腹部末端有肛腮及呼吸管,平時懸垂於水面。成蟲的身體和足有黑白相間的斑紋,因此被稱為「斑蚊」,也稱為「花腳蚊」。前胸背板中間有一條明顯白色線形斑紋,是其名稱由來,也是牠與埃及斑蚊最大的區別。

生物學: 雌蟲喜歡於戶外環境棲息活動,活動侵略性強不易受驚擾,吸血時間以白天為主,以晨昏為高峰。每次吸血後可產下80-120顆卵,並會將卵產積水容器邊緣而非水中。是登革熱、屈公病、茲卡病毒感染症的病媒。

食性:幼蟲濾食水中的微生物及有機質。雄成蟲以植物的汁液為食,雌成蟲則多以人類血液為食。

生活史:屬於完全變態類昆蟲,生活史分為分為卵、幼蟲、蛹、成蟲4個階段,雌蟲產卵於水體附近,幼蟲及成蟲為水生,成蟲則為陸生。在適宜條件下,卵在產下後3-4天便會孵化為幼蟲,幼蟲5-6天後化蛹,1-2天便羽化為成蟲,成蟲壽命約18-20天。

分布:分布於臺灣各地海拔1500公尺以下的地區,也分布於亞洲各國如中國、日本、東南亞、印度等國家,並已擴散至非洲、美洲、歐洲。

預防:以衛福部「巡、倒、清、刷」的方式,多巡視、倒積水、清潔並刷洗容器,預防孑孓孳生,是預防的根本之道。在戶外活動時,穿上長袖衣物,並可配合使用防蚊液。居家環境中則可裝置紗窗,並於睡眠時使用蚊帳。

更多資訊: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