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蟑螂、蜚蠊 (cockroaches, roaches)

蟑螂特徵:

分類地位: 蟑螂和「白蟻」的親緣關係十分接近,分類地位同屬於蜚蠊目(Blattodea)。

常見種類: 蟑螂在全世界約有4,600種,在臺灣則有75種。常出現於臺灣居家環境的有美洲蟑螂Periplaneta americana (Linnaeus)、澳洲蟑螂 Periplaneta australasiae (Fabricius)、德國蟑螂Blattella germanica (Linnaeus)和棕色蟑螂Periplaneta brunnea Burmeister等。近年來棕帶蟑螂Supella longipalpa (Fabricius)也愈來愈常見。

在哪裏出現? 居家環境中的任何地方,尤其是溫暖、潮濕、密閉且陰暗的空間,例如牆壁裂縫,家具的空隙,甚至電器用品的下方,都是牠們的溫床。

什麼時候出現? 具有負趨光性的牠們,最喜歡於夜間活動。

喜歡吃什麼? 幾乎任何食物都來者不拒,也會啃咬紙張、塑膠等物品,甚至曾有啃咬人體的記錄。

蟑螂生與死? 雌蟲一生可產下約20-60顆卵(每個卵鞘中約有20-40隻個體),這些卵會在大約1個月內孵化,並在1個月到1年(隨種類不同)之後成為成蟲。成蟲的壽命隨種類與環境而異,通常由3-12個月不等。

驚人事蹟?

  • 被稱做「小強」的蟑螂絕非浪得虛名,經過科學家實驗,蟑螂即使被砍頭仍能存活數個星期!而且在此期間,無頭之身還能對外界刺激做出簡單反應,足見蟑螂強韌又驚人的生命力。
  • 打不到蟑螂嗎?蟑螂能在開燈的瞬間,以望塵莫及的速度鑽回縫隙,靠的可是3雙帶刺飛毛腿。根據科學家的實驗結果,常見的美洲蟑螂能以最快每秒1.5公尺的速度爬行,相當於每秒鐘跑了牠們身長的50倍!難怪我們老是追不上!
  • 在家裡發現了雪白無瑕的蟲子,看起來很像蟑螂,難道是白化個體,或者是新種蟑螂嗎?其實居家環境中的蟑螂剛出生或者是剛脫皮的時候,體色都是白色的,但是幾小時後,牠們就會變成你以往所認識的小強囉!

對人類影響? 蟑螂所到之處無所不啃,並且留下排遺,除了造成食物和器具的缺損,更有汙染致病的疑慮。蟑螂目前已被證實帶有數種病菌,並且是引發兒童氣喘的過敏原之一,牠們甚至還有啃咬人類的記錄,實在是家中令人頭痛的存在。

減少蟑螂方法? 加強環境清潔,保持乾燥並移除食物來源,是減少蟑螂出現的根本之道。在蟑螂發生嚴重之處,則可使用低毒性的餌劑進行誘殺。

想知道更多?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