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隱翅蟲 (rove beetle)

隱翅蟲特徵:

分類地位: 屬於鞘翅目(Coleoptera)隱翅蟲科(Staphylinidae)。隱翅蟲的翅鞘比一般的甲蟲短很多,後翅平時收合於翅鞘之下,因此得到「隱翅」之名。

常見種類: 全世界已知有54,000種的隱翅蟲,臺灣也有1,000種以上,是種類非常豐富的類群,其中多數為野外種類,不常見於居家環境。隱翅蟲當中有三屬, Paederus, Paederidus, 和 Megalopaederus, 會引起隱翅蟲皮膚炎,其中最為人所知的莫過於毒隱翅蟲屬(Paederus)的種類,因為牠們的體液中含有隱翅蟲素(pederin),人類無意間接觸後,常引發皮膚強烈的過敏反應,因此惡名遠播。

在哪裏出現? 白天會棲息在較為陰暗潮濕的地方,像是水溝、草叢、庭院、稻田或果園等處;夜間則會趨光,出現在窗戶或者燈光附近。

什麼時候出現? 具有趨光性的牠們,常於夜間活動,尤其是夏季夜晚。

喜歡吃什麼? 捕食其它小昆蟲,或以腐肉碎屑為食。

隱翅蟲生與死? 雌蟲一生可產下約100顆卵,這些卵會在大約半個月內孵化,並在3個月左右後成為成蟲。成蟲的壽命隨種類與環境而異,由半年至1年不等。

驚人事蹟?

  • 隱翅蟲具有飛行能力,會在夜間受到居家環境的燈光吸引,加上小於1cm的體長,讓牠們得以鑽過紗窗孔隙而進入室內。
  • 由於隱翅蟲素具有抑制細胞分裂的功能,目前被科學界視為具有抗癌潛力的研究對象之一。

對人類影響? 隱翅蟲並不會螫咬人類,「隱翅蟲皮膚炎」是因為當隱翅蟲接觸人類時,人類常會反射性地拍打,造成蟲體破碎,含有隱翅蟲素的體液也大量接觸皮膚,造成大面積的灼痛與過敏反應。上述傷口若處理不當,常會引起水皰潰爛,不但留下明顯的傷疤,同時可能造成細菌感染,不得不慎。

減少隱翅蟲方法?

  • 隱翅蟲棲息於戶外開放環境中,常於除草或收割時受到驚擾,之後大量出現於居家環境,此時應關好窗戶等進出通道,減少隱翅蟲進入家中的機會。
  • 在隱翅蟲經常出沒的地區活動時,應穿著長袖衣褲,保護皮膚。若見隱翅蟲停於皮膚上,應以別的物體輕輕將它移除,避免擊碎蟲體或沾到體液,而造成更嚴重的傷害。皮膚遭體液接觸後,應迅速就醫進行妥善處理。

想知道更多?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