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蛾蚋 (moth midge, drain fly, moth fly)

蛾蚋特徵:

分類地位: 雙翅目(Diptera)蛾蚋科(Psychodidae)。

常見種類: 蛾蚋科在全世界約有超過1,000種,臺灣則有44種被記錄。多數的蛾蚋是以野外環境為棲息地,只有白斑蛾蚋(Clogmia albipunctatus (Williston))與星斑蛾蚋(Psychoda (Tinearia) alternata Say)較常出現於居家環境。

在哪裏出現? 浴室、廁所或水槽附近的牆面,或其它陰暗、潮濕、不通風的角落。

什麼時候出現? 無特定出現時間,出現時通常停棲於牆面,少有活動。

喜歡吃什麼? 蛾蚋幼蟲喜歡吃腐化的有機質,成蟲則不太進食。

蛾蚋生與死? 雌蟲一生可產下200-300顆卵,這些卵會在適合的環境中只需要2天就可孵化為幼蟲,並會在15-20天後羽化,成蟲壽命大約15天。

驚人事蹟?

  • 毛絨絨的蛾蚋,常常讓人搞不清楚牠到底是「蛾」(鱗翅目)還是「蚋」(雙翅目)?事實上這些毛可是有特殊功用的!它們可以防水、防沾黏,使蛾蚋可以安然棲息於潮濕環境。
  • 蛾蚋會挑選具有腐化有機質的地方產卵,像是化糞池、水槽、排水孔等處的泥狀淤積物,是牠最愛的食物來源,附近也最容易孳生大量蛾蚋。

對人類影響? 雖然蛾蚋、蚊子及蒼蠅同屬於雙翅目,但牠們並不會叮咬人類,目前也沒有任何證據顯示牠們可能是病媒。蛾蚋毛絨絨的身體,加上取食腐敗有機質的習性,容易讓人聯想到欠佳的衛生環境,常常因此被視為騷擾性害蟲。

減少蛾蚋方法? 減少食物來源,營造不適合的生存環境,是減少蛾蚋的根本之道。例如定期清掃浴廁、保持乾燥通風、定期保養排水與化糞池設施,都是減少蛾蚋出現的方法。

想知道更多?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