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白斑蛾蚋 Clogmia albipunctatus (Williston)

白斑蛾蚋特徵:

形態:幼蟲可達8-9mm長,身體褐色,頭尾顏色較深,並具有角錐狀的呼吸管。蛹長5-6mm,頭部有一對呼吸管。成蟲體長4-5mm,全身密布灰色雜毛,觸角16節,鑲毛狀,複眼黑色,有一對膜質的刺吸式口器。停棲時翅膀平展,翅中央有兩個黑色斑點,翅外緣有間斷的白斑,是本種中文俗名由來。

生物學: 在實驗室環境中,雌蟲一生可產下120-328顆卵,偏好於陰暗潮濕的環境繁殖,成蟲偏好於晨昏時刻飛行活動。

食性:主要以居家環境中的腐敗有機質為食。

生活史:完全變態昆蟲,生活史分為卵、幼蟲、蛹、成蟲4個階段。卵期約為2天,經過10天的幼蟲期,以及3-4天的蛹期後羽化為成蟲,成蟲壽命通常數日,最長約可達1個月。

分布:分布於溫帶、亞熱帶及熱帶區域內的世界各國。

預防:保持浴室乾燥通風,清除室內積水,並將排水孔加上金屬細網,是預防蛾蚋的基本方式。

更多資訊: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