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黑頭慌蟻 Tapinoma melanocephalum (Fabricius)

黑頭慌蟻特徵:

形態:工蟻為單態型,體長約1.3-1.5mm,屬於體型小的蟻類。觸角12節,由基部向端部逐漸變粗,頭部為黑褐色,是其名稱的由來,腹部與足則是乳白色或米黃色,身軀較光滑無明顯剛毛,腹部末端無螯針。

生物學: 巢穴可能在戶外或室內,族群有多個蟻后,族群數量可由100-1000個,族群包括數個分散但彼此連結的群體。通常是由戶外的巢穴進入室內,並會在室內築巢,喜好於櫥櫃中、空心牆後方或者護壁板內的空間築巢,也有於盆栽植物中發現巢穴的紀錄。

食性:雜食性,居家環境中的水果、餅乾、種子等各種食物都可能引來黑頭慌蟻。工蟻較偏好含糖液體或食物,並且會將昆蟲活體或屍體支解後搬運回巢中,哺育幼蟲或蟻后,提供其生長或生殖所必需的蛋白質。

生活史:屬於完全變態類昆蟲,生活史分為分為卵、幼蟲、蛹、成蟲4個階段。蟻后生命僅有數週,屬於生活史較短的螞蟻。

分布:廣泛分布於熱帶與亞熱帶地區的居家環境。

預防:移除可能的食物來源,將連接室內與巢穴的隧道開口封閉,是減少黑頭慌蟻的基本方式。

更多資訊: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