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黑棘蟻 Polyrhachis dives Smith

黑棘蟻特徵:

形態:卵為米黃色半透明,0.3-0.4mm長。全身灰黑色,被有白色毛。胸部背板與腹柄有棘刺狀突起,是本種特徵與中文俗名由來。工蟻大小不一,體長約4-6mm,雄蟻為6mm長,具翅。蟻后同樣具翅,體型可達8mm。

生物學: 有性生殖蟻偏好春季交配繁殖,於夏季產卵,完整的群體包含數千隻到數萬隻個體。會以雜草、木屑、樹枝等做為巢材。速度快且領域性強,受到威脅時會舉起腹部威嚇,或噴出蟻酸,並曾有主動攻擊寵物或人類的紀錄。

食性:雜食性,偏好含糖液體,如蚜蟲或介殼蟲分泌的蜜露。居家環境中的糖液、餅乾、水果等食物也能引來黑棘蟻。

生活史:屬於完全變態類昆蟲,生活史分為分為卵、幼蟲、蛹、成蟲4個階段。工蟻由卵發育至成蟲約需45-60天,壽命約4-6個月。

分布:分布於日本、中國、臺灣與東南亞國家的低海拔地區。

預防:移除可能的食源,是預防黑棘蟻的方式。

更多資訊: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