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狂蟻 Paratrechina longicornis Latreille

狂蟻特徵:

形態:工蟻為單態型,體軀黑褐色,全身被有灰色剛毛,體長約2.3-3mm,複眼橢圓形並且明顯向外突出。本種主要特徵為細長的觸角和足,以及迅速而不穩定的移動模式,後者也是其名稱的由來。

生物學: 有性生殖蟻偏好於夏秋溫暖潮濕的雨季夜晚交配,其中雄蟻會群聚在蟻巢隧道出口處等待,爾後蟻后出現並完成交配,過程中工蟻會在附近巡邏。族群是由數個彼此連結的小群體所組成,其中可包括40個蟻后與達2000個工蟻。通常築巢於戶外的碎石下的土壤裡或朽木中,透過隧道與開口與外界連結,對於濕度的適應力強,曾被發現選擇接近居家熱源處築巢。當環境不適合的時候,狂蟻會轉移巢穴至適宜處。

食性:雜食性,居家環境中的水果、餅乾、種子等各種食物都可能引來狂蟻。一般來說工蟻較偏好含糖液體或食物,並且會將昆蟲活體或屍體支解後搬運回巢中,哺育幼蟲或蟻后,提供其生長或生殖所必需的蛋白質。

生活史:屬於完全變態類昆蟲,生活史分為分為卵、幼蟲、蛹、成蟲4個階段。蟻后生命可達5-30年,主要在巢穴中護卵並以唾液哺育幼蟲;工蟻壽命1-3年,雄蟻則僅有數個月的壽命。

分布:廣泛分布於熱帶與亞熱帶地區的居家與農業環境。

預防:移除可能的食物來源,將連接室內與巢穴的隧道開口封閉,是預防狂蟻的方式。

更多資訊: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