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小黃家蟻 Monomorium pharaonis (Linnaeus)

小黃家蟻特徵:

形態: 工蟻為單態型,頭部與胸部為黃褐色或紅褐色,腹部則為深褐色,全身被有剛毛,體長約1.5-2mm,複眼小,腹柄與後腹柄皆不透明,構成雙峰狀的前伸腹節。雄蟻體長與工蟻相等,蟻后大約4mm。

生物學: 有性生殖蟻偏好於溫暖潮濕處築巢,例如家中的牆壁空心處。蟻后一次可產下400個卵,族群個體數可由數百到數千個不等。族群的擴散可藉由蟻后與數隻工蟻的分群開始,即使沒有蟻后,工蟻也可以透過運送蟻后到新的環境中,開始一個新的群體。

食性: 雜食性,居家環境中的含糖、含油脂的食物都可能引來小黃家蟻。

生活史: 屬於完全變態類昆蟲,生活史分為分為卵、幼蟲、蛹、成蟲4個階段。工蟻由卵發育為成蟲大約需要40天,雄蟻在交配後數週便死去,而蟻后則可存活達1年。

分布: 廣泛分布於世界各地的居家環境。

預防: 移除可能的食物來源,並且封閉其隧道開口,是預防小黃家蟻的可行方式。

更多資訊: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