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家蠅 (house fly)

家蠅特徵:

分類地位: 屬於雙翅目(Diptera)中的家蠅科(Muscidae)。雙翅目昆蟲的後翅特化為平衡棍,和一般昆蟲有兩對翅膀不同,而得「雙翅」之名。例如常見的蚊、蠅、蚋等都屬於雙翅目。家蠅科中的許多種類都與人類居家生活密切相關,因此得名。

常見種類: 家蠅科在全世界有超過4,000種以上,在臺灣目前則有146種被記錄。家蠅之中最廣為人知的種類非普通家蠅(Musca (Musca) domestica Linnaeus)莫屬,全世界只要有人居住的地方,幾乎都可以看見牠的蹤影。而牠的種小名「domestica」,意思就是「居家的」,可說是名符其實的居家昆蟲。

在哪裏出現? 家中各處,例如廚房、餐廳及垃圾桶等食物誘源附近。

什麼時候出現? 喜歡於日間活動。

喜歡吃什麼? 排泄物、分泌物、腐敗物、糖份,並會舔食各種人類食物。

家蠅生與死? 家蠅的壽命,會隨著種類、環境條件、食物來源充足與否而有不同。以臺灣居家環境最常見的普通家蠅(Musca domestica Linnaeus)為例,在沒有食物的情況下只能存活2-3天;食物充足則可以存活15-25天,最長曾有存活60天的紀錄。

驚人事蹟?

  • 為什麼到處都是蒼蠅呢?也許是因為牠們繁殖能力實在太強了!例如普通家蠅的1隻雌蠅就可產下500顆卵,根據科學家的估算,在理想的環境條件下,假設所有個體都能存活,那麼1對普通家蠅只要花4個月的時間就可以繁殖成將近10的20次方倍的驚人數量(大約1.9 x 1020隻)。
  • 看到萬頭鑽動的蛆,一定讓您毛骨悚然吧!蠅蛆的生長快速,短期內就可以培育出龐大數量,牠們的營養成分豐富,飼養技術相對簡單,製成的蛆粉不但成本較低,效果一點也不輸給魚粉。所以,蠅蛆粉可是目前新興的飼料粉來源喔!
  • 科學家先找出對殺蟲劑具有感受性家蠅品系,再萃取及純化家蠅成蟲大腦中的乙醯膽鹼脂酶(AChE),再利用它來檢測農產品是否有氨基甲酸鹽或有機磷等農藥殘留問題,效果十分顯著。

對人類影響? 腐食性的家蠅經常取食垃圾、廚餘或者是糞便,然後又往下一處吮食,不但對人類造成騷擾,並有傳播疾病的疑慮。根據統計家蠅會傳播包括病毒、細菌、原生生物、真菌及線蟲等超過100種對人類有害的病原體。

減少家蠅的方法? 經常清理廚餘及垃圾桶,維持環境整潔,是減少家蠅的不二法門。另外也盡量避免將食物曝露在外,可使用菜罩或收納至冰箱,以減少家蠅的食物誘源。

想知道更多?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