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普通家蠅 Musca (Musca) domestica Linnaeus

普通家蠅特徵:

形態:卵白色,約1.2mm長,數顆產於一處。幼蟲為乳白色或淡黃色,體長3-12mm,身體光滑無足,頭部有1對鈎。成蟲大約6-7mm長,雌蟲的體型略大於雄蟲,具有紅色的複眼,雌蟲複眼之間的距離較雄蟲寬上許多。口器為吮吸式,身體被有許多黑色刺毛,透明的翅膀上有數條簡單的翅脈。腹部的顏色為淡灰色或黃色。

生物學: 成蟲在羽化4天後便可開始產卵,接著每次可將75-150顆卵產於食物來源之上或附近,終生可產下500顆卵。

食性:各種穀物、堅果、種籽、穀粉以及真菌,並有取食同種蟲卵的習性。

生活史:屬於完全變態類昆蟲,生活史分為分為卵、幼蟲、蛹、成蟲4個階段。在適宜環境中,卵只需要20小時便會孵化為幼蟲,經過4-13天後成為3齡幼蟲接著化蛹,在2-6天後羽化為成蟲。影響普通家蠅生活史長短的主要因素為溫度,32-38℃時生長最為快速,溫度較低時需要較長的時間才能完成生活史。

分布:廣泛分布於世界各地。

預防:定期打掃環境並維持整潔,移除或隔絕食物誘源,可有效預防家蠅孳生。

更多資訊: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