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象鼻蟲 (weevil)

象鼻蟲特徵:

分類地位: 鞘翅目(Coleoptera)象鼻蟲總科(Curculionoidea)。由於口器喙部向前彎曲延伸,形狀與象鼻類似,因而得名。

常見種類: 象鼻蟲總科(Curculionoidea)全世界已知有超過60,000種,在臺灣則有超過500種被記錄。牠們大多為植食性,有些種類會取食人類儲糧,並會隨著儲糧出現在居家環境中,例如取食米粒的「米蟲」─米象(Sitophilus oryzae),以及乍看之下和螞蟻有幾分相似的甘藷蟻象(Cylas formicarius)。

在哪裏出現? 成蟲常會出現在食物來源的附近,例如存放穀物的米缸、容器、櫥櫃、廚房牆壁角落等處。偶爾也有趨光的個體,會出現在光源附近。

什麼時候出現? 無特定出現時間。

喜歡吃什麼? 野外的種類會取食植物的根、莖、葉、花、果 實、種子,或取食植物的腐植質,有些種類則是菌食性。 居家環境中的象鼻蟲如米象和玉米象等,會蛀食收穫後之植物乾燥產品,包括各種穀物、堅果、以及穀類製品等,甘藷蟻象則會取食甘藷的莖與塊根。

象鼻蟲生與死? 象鼻蟲的種類繁多,牠們的壽命隨著種類、環境的溫濕度、食物來源的充足度而不同。以甘藷蟻象(Cylas formicarius)為例,在攝氏15℃且食物充足的情況下,成蟲可以存活200天,而升到30℃時僅可存活60天。在沒有食物的情況下,成蟲可存活8-30天。

驚人事蹟?

  • 奇怪? 家裡明明沒有米象,為什麼買了米,米象就來了? 當然,米象原本就可能一直躲藏在米中,在買米時就跟著一起帶回家了,但也可能是米象本身主動潛入家中。米象其實和其他甲蟲一樣,除了能快速爬行外,還具有發達的後翅,能主動進行長距離飛行,以尋找食物。除此之外,米象也具有趨光性,會受到光的吸引,所以可能在晚上飛入家裡。
  • 甘藷蟻象會鑽食甘藷內部為害甘藷,讓農民煩惱不已。不過對雄蟻象來說,還有比食物更重要的事情,那就是完成傳宗接代的任務!即使遠在10公尺外的雄蟻象,一聞到性費洛蒙的味道也會被吸引前來。聰明的科學家和農民正是利用雄蟲這種「為愛走天涯」的天性,製作了環保的性費洛蒙誘引器,有效地降低了蟻象在田野間的數量。

對人類影響? 居家種類會蛀食人類的作物與積穀,例如甘藷蟻象取食甘藷,使蛀孔及表皮產生裂痕且木質化,造成甘藷發黑發臭,俗稱「臭香」,降低了甘藷的食用與營養價值,造成經濟損失。

減少象鼻蟲方法? 妥善存放穀物與穀粉,例如可放入冰箱中,並保持密封與低溫。存放乾穀或甘藷時以少量為主,食用完畢後再購入,避免大量囤積,也可降低象鼻蟲出現的機會。

想知道更多?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