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煙甲蟲 Lasioderma serricorne (Fabricius)

煙甲蟲特徵:

形態: 卵大約0.4mm,乳白色,鈍橢圓形。幼蟲約4mm,淡黃色,具有三對胸足,身形呈肥短彎曲的蠐螬狀,被滿白色細毛。幼蟲會將食屑黏合為蛹室,並於其中化蛹,蛹體約3mm,淡黃色,複眼與大顎端部顏色較深。成蟲約3-4mm,紅褐色,腹眼為黑色,身體為橢圓形,觸角鋸齒狀。

生物學: 成蟲飛行能力強,並具有趨光性。雌性成蟲會將卵產於食物來源之上或附近,終生可產下60-100顆卵。幼蟲孵化後會啃咬小孔,然後進入食物內部鑽食。

食性: 喜歡取食各種菸草,因而得名。此外也取食多種不同食物,例如果乾、堅果、種籽、穀粒、膠囊、紙張、動植物標本等。

生活史: 屬於完全變態類昆蟲,生活史分為分為卵、幼蟲、蛹、成蟲4個階段。在臺灣1年5代,卵在產下後5-12天便會孵化為幼蟲,幼蟲會在33-61天後化蛹,接著在1週後羽化為成蟲,成蟲壽命2-6週。

分布: 原先分布於熱帶地區,因為菸草貿易而散布至世界各地。

預防: 保持環境的密封與低溫,並定期監測。若已受危害則可以用低溫冷凍的方式進行處理。

更多資訊: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