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穀粉茶蛀蟲 Liposcelis bostrychophila Badonnel

穀粉茶蛀蟲特徵:

形態: 卵呈圓形,顏色呈白色半透明並帶有具光澤,長略大於寬,大小在0.5mm以下,通常黏著於食源附近的基質上。若蟲頭部淡褐色,複眼帶有紅色,身體顏色淡並且半透明,各齡期若蟲外形相似,僅在大小及觸角結構上具有差異。成蟲體長約為 1 mm,體呈褐色,頭與胸部顏色較暗,觸角淡褐色,複眼顏色較深,觸角相當長為絲狀,複眼每邊各具 7 個小眼,頭、胸和腹背面均具明顯小瘤突,直徑較大於間距,瘤突在頭頂及腹面類似,被分成許多明顯弧狀小室。後足腿節背面接近基部具一小型鈍狀突起。

生物學: 漸進變態昆蟲,雌性成蟲每日可產下2-4顆卵,終生可產下約60顆卵。生長發育受到溫度、濕度與食物來源影響,在20度時需要56天才能由卵發育為成蟲的牠們,在30度時僅需要22天。

食性: 取食居家環境中的黴菌、真菌、有機碎屑、動植物標本,及含澱粉食物如麥片或飼料等。

生活史: 主要分為分為卵、若蟲、成蟲三個階段。卵期一般約在1-2週,孵化後經過4次蛻皮便發育為成蟲。

分布: 分佈分布於世界各地。

預防: 維持室內環境的乾燥明亮,例如透過空調將相對濕度盡量控制在60%以下,可以協助降低書蝨的族群。另外也可將容易受危害的物品冰箱中,或降低環境或物品黴菌的滋生,亦能有效減少書蝨的發生。

更多資訊: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