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跳蚤(Fleas)

跳蚤特徵:

成蟲身體側扁,觸角粗短,外骨骼堅硬,無翅、善於跳躍。眼睛的有無、口器附近及胸背板後緣的棘狀突起(櫛齒梳)為該類群的鑑定特徵。

分類地位: 屬於蚤目(Siphonaptera)。近年來研究發現蚤目與長翅目 (Mecoptera) 的雪蠍蛉科 (Boreidae) 關係非常接近,顯示這兩個目的關係有待更進一步釐清。

常見種類: 台灣已記錄的種類共7科23屬34種,與人畜較為相關為蚤科(Pulicidae)中4種跳蚤,其中貓蚤(Ctenocephalides felis felis)及印度鼠蚤(Xenopsylla cheopis)為各國家居環境最重要的蚤類,而貓蚤又較印度鼠蚤更容易被發現。

在哪裏出現? 跳蚤偏愛體溫較高的動物和溫暖的處所,會藏匿在毛髮濃密的動物身上或者溫暖的巢穴中。

什麼時候出現? 貓蚤好發時間為春夏季,與大多恆溫動物繁殖的季節相同,在動物身上或巢穴中很容易發現。

喜歡吃什麼? 雌雄跳蚤均會吸血,不同種類會有不同寄主偏好,跳蚤可透過震動、體熱和二氧化碳量來搜尋宿主位置,幼蟲則是以成蟲的血便或寄主身上的有機碎屑為食。

跳蚤生與死? 跳蚤屬於完全變態的昆蟲,一生經歷卵、幼蟲、蛹、成蟲四個階段,由於跳蚤繁殖時間與溫血動物繁殖季節相同,幼蟲多會出現在動物巢穴內,以有機質與成蟲血便為食,幼蟲與蛹的階段可以僅一個月左右,也可能跨過整個冬季,當成蟲羽化需要在一周左右找到宿主吸血,之後則可以達到數個月不進食。

對人類影響? 跳蚤叮咬會造成動物皮膚搔癢過敏、脫毛,嚴重會導致貧血,在無理想寄主或大量發生時也會叮咬人,為重要的病媒昆蟲,著名的黑死病推測便是由鼠蚤傳播。此外,斑疹傷寒、貓狗的過敏性皮膚炎或是絛蟲等寄生蟲也都可藉由跳蚤傳播。

減少跳蚤方法? 由於跳蚤偏好寄生體溫較高的動物,少量發生時成蟲多數會停留在動物身上,並因鑽逃速度快而不易發現,當跳蚤數量過多時也會吸食人血。 如住家常有流浪貓狗以及老鼠等哺乳動物進出,則容易有跳蚤入侵,應阻隔流浪或野生動物進入或定期除蚤(貓狗)。 家中若有寵物應定期除蚤,除蚤的方式可以詢問專業獸醫師。在外面如果有接近其他動物也需注意事前事後清潔與消毒的工作,以防攜帶跳蚤回家感染家中的動物。因跳蚤在卵、幼蟲、蛹階段容易掉落在環境中,定期清潔維持家中整潔亦能減少跳蚤發生。

驚人事蹟?跳蚤的跳躍力驚人,可以達到10~30公分高,相當於身長的數十到數百倍。

想知道更多?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