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蚤蠅(Phorid fly)

蚤蠅特徵:

蚤蠅 (Phorid fly) 外型與果蠅相似,為小型的蠅類,部分種類無翅,較明顯的外部特徵為胸部背板隆起,故又名為駝背蠅 (humpbacked fly)。在活動方面,果蠅行動較慢,蚤蠅則可以非常快速地在平面上疾行,因此英文俗名為Scuttle fly。又因為容易在墓園、棺材附近出沒,也有棺材蠅(coffin fly)之稱。除駝背的特徵外,其他特徵包括複眼黑色、觸角鞭節膨大、後足腿節膨大,翅在接近身體部位的翅脈較粗且短,其他翅脈則較細、不明顯。

分類地位: 雙翅目的蚤蠅科(Phoridae),分為四個亞科二百多個屬,臺灣在過去的紀錄有17個屬69種,其中異蚤蠅屬(Megaselia)為大宗,約有40種。

常見種類: 在臺灣已記錄的蚤蠅種類中,2/3為異蚤蠅屬(Megaselia)的種類,其中疽症異蚤蠅(Megaselia scalaris)是相當常見的種類。

在哪裏出現? 蚤蠅為全世界廣泛分布,大多數種類分佈於熱帶地區。

什麼時候出現? 主要為日行性昆蟲。

喜歡吃什麼? 蚤蠅食性相當廣泛,包含腐食性、菌食性、植食性、寄生性及捕食性種類,其中大多數為腐食性,而捕食性種類相對較少。腐食性的蚤蠅偏好動物性廚餘,如腐爛的肉品、內臟,甚至死掉的昆蟲等都會吸引蚤蠅前來產卵;成蟲則多以腐敗的肉汁、水果為食。寄生性蚤蠅會寄生於社會性昆蟲身上,致使被寄生者離群死亡,例如殭屍蜂(Zombee)便是由Apocephalus borealis寄生蜜蜂所造成,Pseudacteon tricuspis則是寄生入侵紅火蟻寄生的種類,這兩種在台灣均無分布。

蚤蠅生與死? 蚤蠅屬於完全變態,不論食性為何皆須經過卵、幼蟲、蛹至成蟲階段,唯成蟲會因食性不同而為後代尋找不同的棲所或寄主。

對人類影響? 在各種蚤蠅中,以腐食性、菌食性和寄生性種類與人類生活較有關係,其中以腐食性蚤蠅最為常見,牠們可能造成食物污染,但不會直接對人造成危害。菌食性蚤蠅會在蕈類上產卵、繁殖,有機會造成食用蕈類的經濟損害;寄生性蚤蠅則是依據牠們的寄生對象,可能為害蟲或是益蟲,但對被寄生的族群來說影響都不顯著。

減少蚤蠅方法? 日常生活中以腐食性蚤蠅最為常見,又由於蚤蠅體型微小,即使垃圾袋綁緊、垃圾桶加蓋蚤蠅仍有可能從縫隙鑽入,尤以動物性的廚餘更是吸引蚤蠅前來的誘因,故定期、頻繁地清理家中的垃圾、廚餘才是最有效的預防方式。

想知道更多?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