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肉蠅 (Flesh fly)

肉蠅特徵:

體長 10 - 12 mm,體色灰或淺棕色與黑色交雜,前胸背板通常有3條黑色縱帶斑紋,腹部斑紋略呈格狀,複眼通常為紅色,觸角為不正形,末端具芒刺。翅脈前緣粗細均勻,前緣無較粗於後緣,翅膀基部後方具兩片膜質化膨大部分,翅上通常無斑紋。全身均具剛毛,其中胸下側板(中足基節上方) 具明顯一列剛毛,並在胸背側板具3-4根剛毛,為該科特徵之一。

分類地位: 又稱作麻蠅,是雙翅目肉蠅科 (Sarcophagidae) 昆蟲總稱,希臘文sarco- 字首加上字尾 -phage有食肉之意,故稱作肉蠅 (flesh fly)。

常見種類: 臺灣肉蠅科約有十個屬,其中在居家常見、且會造成騷擾的為肉蠅屬 (Sarcophaga) 種類。

在哪裏出現? 廣泛分布在全世界,但多分布於熱帶,取食腐肉、糞便及其他腐敗的物質,與家蠅、麗蠅等類群為自然界中的分解者。因環境及取食便利,在居家、都市內相當常見,尤其是開放式的肉舖、垃圾及廚餘囤積處及水溝附近。

什麼時候出現? 為日行性昆蟲。

喜歡吃什麼? 偏好動物排泄物及腐敗肉類、蔬果,但偶爾也見於花叢上採食花蜜。幼蟲為腐食性,雌蠅會將幼蟲產於腐肉、糞便上,少數種類會將幼蟲產在恆溫動物傷口上,為造成蠅蛆症 (Myiasis) 的類群之一。

肉蠅生與死? 肉蠅為完全變態、卵胎生的昆蟲,發育過程會經歷卵、幼蟲、蛹及成蟲,蠅卵會在雌體內孵化,再直接產出幼蟲 ,因此殺死懷孕雌蠅,幼蟲仍有可能存活。

對人類影響? 腐食性蠅類會取食垃圾、廚餘或者是糞便,然後又往下一處吮食,因此體壁上會攜帶病原菌,引起機械性傳播疾病,並且對人畜造成騷擾。除傳播疾病外,部份種類的肉蠅幼蟲會寄生在動物身上取食活的或死的組織,或消化過的食物,為造成蠅蛆症 (Myiasis) 的類群之一,一般在公共衛生完善的地區較少見該疾病發生。在醫學上,透過在實驗室飼養的肉蠅幼蟲則可幫助燒燙傷或潰瘍傷口的病人清除壞死組織、抗菌和加速傷口癒合。此外,腐食性的肉蠅,嗅覺相當靈敏,通常可在很短時間內找到動物或人的屍體,因此在法醫學上可做死亡時間的推定。

減少肉蠅方法? 清理居家環境是最有效的預防方式,避免囤積食物至腐敗,廚餘堆肥亦有可能吸引成蟲前來取食。如有發現惡臭及蠅蛆出現,則表示可能有死亡的動物屍體,應盡快移除。

想知道更多?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