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馬陸 (Millipede)

馬陸特徵:

分類地位: 馬陸屬於倍足綱(Diplopoda)多足亞門(Myriapoda),多數的體節都有兩對足,因而得到「倍足」之名,又稱為「千足蟲」。

常見種類: 全世界有超過12,000種的馬陸被命名,很多種類目前仍未知,學界估計,台灣馬陸的種類多達400多種,目前則有95種被記錄,牠們多數生活於森林底層的枯枝落葉堆中,僅有某些種類常在居家環境週遭活動,例如磚紅厚甲馬陸(Trigoniulus corallinus)、粗直形馬陸(Asiomorpha coarctata)、姬馬陸 (Nepalmatoiulus sp.)、擬旋刺馬陸(Pseudospirobolellus avernus)等。

在哪裏出現? 馬陸常見於潮濕、陰暗隱密的環境,為森林、公園樹林間、居家花園、菜園中常見的生物。

什麼時候出現? 一般白天潛伏在泥土裡,待清晨或是黃昏時才會出來活動,常出現在較陰暗的石塊上或石牆邊。

喜歡吃什麼? 馬陸喜歡在落葉腐植質的有機土壤中,啃食植物的幼根及幼嫩的小苗和嫩莖、嫩葉,會分解落葉變成植物可用的有機質,有些馬陸會以動物的屍體碎屑為食。

馬陸生與死? 馬陸經常將卵成堆產於有機層表土,卵外包裹一層透明粘性物質,每隻馬陸可產約300顆粒卵。在適宜溫度下,卵經20天左右孵化爲幼體,數月後成熟。雌蟲產卵後有孵育卵的習性,馬陸1年繁殖1次,壽命可活一年以上。

驚人事蹟?

  • 馬陸為傳統醫藥中常見的藥材,在《神農本草經》,現存最早的中藥著作便有記載:「馬陸,味辛,溫。主腹中大堅症,破積聚、息肉、惡創、白禿,一名百足,生川谷。」主要用於治療爛瘡的藥材。
  • 馬陸活體稍受刺激,便會裝死捲曲成球狀,或迅速鑽入土內或落葉下。不具毒性,受到騷擾時會分泌很臭的黃色液體趨敵。
  • 一般節肢動物的生命週期很短,但馬陸卻可以活至7年之久。
  • 科學家在蘇格蘭的粉砂岩中發現了距今約4億2千8百萬年前(約泥盆紀)的馬陸化石,證實了馬陸是最早登陸在陸地上,發展出用氣孔呼吸脫離水域生活的節肢動物。

對人類影響? 馬陸喜生活於落葉有機土層中,一般危害植物的幼根及幼嫩的小苗和嫩莖、嫩葉,以及常見的經濟花卉植物。馬陸以腐爛的草根、落葉為食,少數爲掠食性或食腐肉,多食腐植質,有時也損害農作物。馬陸會分解落葉變成植物可用的有機質,在生態系中扮演清除者的重要角色。

減少馬陸方法? 一般馬陸物理性防治,只要將居家周遭環境減少潮濕並保持乾燥,將庭院花圃、菜園中的枯枝落葉等有機垃圾整理好,經常修剪雜草,用水泥修補牆壁和地板的裂縫,馬陸數量自然減少。若數量真的很多時,直接掃除再放到沒有人群居住的田野即可,不必弄死牠們。

想知道更多?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