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磚紅厚甲馬陸Trigoniulus corallinus (Gervais, 1842)

磚紅厚甲馬陸特徵:

形態: 磚紅厚甲馬陸是臺灣最常見的中、大型馬陸之一,身體為磚紅色,兩側各有一列淡黑色的斑帶,觸角與足部為橘色,成體體長約5公分左右,尾部圓滑無明顯尖翹。

生物學: 白天有群聚的行為,常成群躲藏於土中,清晨或黃昏時在植物公園的落葉堆或石塊堆成的花圃邊緣矮牆上常可發現。晚上則分散於地面活動爬行。遇到干擾身體會捲成球狀,並分泌具有刺鼻味的液體來驅敵敵人,盡量避免徒手捕捉。

食性: 馬陸喜歡在落葉腐植質的有機土壤中,啃食植物的幼根及幼嫩的小苗和嫩莖、嫩葉,會分解落葉變成植物可用的有機質,有些馬陸會以動物的屍體碎屑為食。

生活史: 生殖季節大概在夏季7、8月左右,早晨或黃昏都可以在植物公園裡較陰暗的石塊上或石牆邊出沒。

分布: 紅磚紅厚甲馬陸廣泛分布於全球,常出現於夏季鄉間農田環境中,其散播方式可能與人為農作有關。在台灣主要分布於苗栗至屏東之間,尤其以中部地區極為常見。本種雖然常見,但在台灣直到2004年才被Dr. Zoltan Korsos紀錄發表。

預防: 一般馬陸物理性防治,只要將居家周遭環境減少潮濕並保持乾燥,將庭院花圃、菜園中的枯枝落葉等有機垃圾整理好,經常修剪雜草,用水泥修補牆壁和地板的裂縫,馬陸數量自然減少。若數量真的很多時,直接掃除再放到沒有人群居住的田野即可,不必弄死牠們。

更多資訊: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