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屋頂鼠 (亞洲家鼠) Rattus tanezumi Temminck, 1844

屋頂鼠特徵:

形態: 頭體長16-20公分,尾長約19-25公分,鼻尖。體毛褐色,背部毛色較深,腹部毛短顏色較淺,尾長大於體長。相較於常見的溝鼠,屋頂鼠的耳朵較大而無毛,眼睛較大而突出,鼻較尖,尾巴腹面顏色較溝鼠深。

生物學: 牠們善於攀爬,經常沿著電線或管路攀至高處活動,因此得到「屋頂鼠」的稱號,活動範圍一般在30-50mm內。糞粒呈紡錘狀,大約1cm長。

食性: 雜食性的牠們會取食人類的各種食物,尤其喜愛水果、堅果及穀物類。

生活史: 壽命約1-2年,幼鼠在3-5個月後具備生殖能力,每年約4-6胎,每胎可產下6-8隻幼鼠。

分布: 在臺灣全島居家環境皆有分布,同時也分布於亞洲各地,包括阿富汗、孟加拉、不丹、柬埔寨、中國、印度、日本、韓國、馬來西亞、泰國及越南等地。

預防: 保持居家環境的整潔,移除食物誘源,妥善存放食物,維持屋頂鼠不喜歡的環境,是預防的根本之道。另外也可在排水孔道加裝柵網,並定期檢護維修牆壁破洞,以預防屋頂鼠進入。

更多資訊: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