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溝鼠 Rattus norvegicus (Berkenhout, 1769)

又稱為大鼠、挪威鼠、大家鼠、褐鼠、褐家鼠。

溝鼠特徵:

形態: 身體背部為灰褐色,腹部與尾巴腹面為灰白色,四肢足背面為白色。頭體長18~29公分,尾部略短於體長。溝鼠是一種胖碩的大型鼠類,成鼠體型在台灣產鼠類當中僅次於鬼鼠。

生物學: 溝鼠水性極好,擅泳,並完全適應人造環境,數量極多,常由水溝入侵住家廚房。本種亦被馴化育種作為研究實驗用動物,常見的大白鼠即是溝鼠的白化個體。

食性: 溝鼠為雜食性,但比家鼷鼠更偏好動物性食物,像是魚肉、廚餘等,也會捕食昆蟲及其他節肢動物,甚至偷取鳥蛋及雛鳥。

生活史: 溝鼠壽命約2~3年,一年四季皆可以繁殖,每胎可以生產7~9隻幼鼠,最多可達14、15隻,大約18日齡左右可以斷奶,6~8週大即可繁殖。

分布: 溝鼠在世界各地皆有分佈,均集中於人類住所或旁邊,常藉由交通運輸四處擴散。在臺灣主要分布於低海拔,以住家、下水道、市場旁及農牧養殖區等人為設施與廚餘多的地方為主要棲息環境,也常見於溝渠、倉庫等區域。由於溝鼠會游泳,亦可棲息在池塘、水邊。

預防: 保持居家環境整潔,避免雜物堆積,並將可能吸引老鼠的食物妥善收存。居家內外可能成為鼠類通道的地方,如排水孔、裝潢留下的孔洞等,應加裝柵網或封閉。如家中已經發現老鼠活動的痕跡,應先尋找入侵的管道並將之封閉,在處理滯留屋內的老鼠。

更多資訊: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