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蜱特徵:

蟎蜱皆和蜘蛛相同,身體區分為頭胸部及腹部,但蟎蜱頭胸及腹部癒合,無明顯分節,看起來是一整塊。在頭胸部通常會有四對步足及一對觸肢,而在幼蟎期則通常只具三對足。蜱的體型通常較大,但最大也僅有1公分左右長,通常口下板(Hypostome)為鋸齒狀,在前足第一跗節具有哈式器(Haller’s organ)。

分類地位:

蜱又稱為壁蝨,原是屬於蛛形綱 (Arachnida) 蟎蜱目(Acarina),現行升格為蟎蜱亞綱(Acari),蜱(Tick)通常指的是真蜱目(Ixodida)底下的種類。

常見種類:

台灣目前紀錄真蜱目(Ixodida)有40多種,其中常見於狗身上的種類為血紅扇頭蜱(Rhipicephalus sanguineus )及豪豬血蜱(Haemophysalis hystricis )。

在哪裏出現?

會出現在家中的動物、流浪動物及野生動物身上,通常會寄生在狗身上,貓則較少。

什麼時候出現?

通常終生於宿主上寄生。

喜歡吃什麼?

蜱的宿主非常廣泛,不同的種類會有一定程度的宿主專一性或偏好,兩棲類、爬蟲類、鳥類和哺乳動物都有可能被蜱類寄生。

蜱的生與死?

蜱的生活史約略可分為四個階段:卵、幼蜱、若蜱及成蜱,孵化到發育成熟、繁衍後代均需要吸血,大多會在同一種動物身上完成生活史,也可能因齡期增長轉換到體型較大的宿主。

對人類影響?

蜱是許多重要的人畜共通傳染病的病媒,可以媒介細菌、病毒、立克次體及原蟲等,包括萊姆病(Lyme disease)、巴貝氏原蟲症(Babesiosis)及艾利斯立克次體症(Ehrlichiosis)等,嚴重時可能會造成人或寵物致命性的傷害。除了傳播疾病外,當動物身上的蜱過多時,也可能造成動物貧血、身體虛弱等狀況。

減少蜱的方法?

由於原蟲症及立克次體都是可能重複發作的症狀,杜絕與蜱接觸是最佳的防治方式,寵物身上可以定期使用專門驅除外寄生蟲的藥劑,出遊及散步回來都應小心檢查,也應避免與沒有作驅蟲管理的其他動物接觸,若不幸發現有蜱附著,應小心以鎳子拔除並仔細移除蜱埋入動物表皮的口器部分。

想知道更多?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