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蜈蚣

蜈蚣特徵:

廣義的蜈蚣包含了蚰蜒、蜈蚣、石蜈蚣、缽頭蜈蚣和地蜈蚣。牠們的每一個體節上有一對足,蚰蜒和石蜈蚣有15對足、蜈蚣目有21或23對足,地蜈蚣則是有27對到191對足的種類都有,其中第一對足特化成毒鉤,用以捕捉獵物和注射毒液。除了蚰蜒身體成圓筒型之外,蜈蚣的身體通常維細長扁平,因蚰蜒不論在形態和習性上都與其他蜈蚣差異甚大,因此將此類群移出另外介紹。

分類地位:

廣義的蜈蚣包括節肢動物門唇足綱(Chilopoda)中的蚰蜒目(Scutigeromorpha)、蜈蚣目(Scolopendromorpha)、石蜈蚣目(Lithobiomorpha)、缽頭蜈蚣目(Craterostigmomorpha)和地蜈蚣目(Geophilomorpha)。其中蚰蜒獨自歸至氣門亞綱 (Notostigmophora),其他則被歸為側氣門亞綱(Pleurostigmophora)。

常見種類:

一般在居家環境中較常見的為長足衛蜈蚣 (Rhysida longipes longipes)。

在哪裏出現?

蜈蚣喜歡陰暗潮濕的地方,通常出現在室內外盆栽的土壤中,有時會誤闖居家廚房浴室等地方。

什麼時候出現?

蜈蚣通常為夜行性。

喜歡吃什麼?

蜈蚣主要為肉食性,會捕食昆蟲、蚯蚓等小動物,體型較大的種類甚至能捕捉小型脊椎動物,也會吃動物屍體或植物水果等。

蜈蚣的生與死?

蜈蚣沒有直接交配行為,求偶完雄蜈蚣會產下精莢,由雌蜈蚣拾取置入體內,完成受精。蜈蚣一次約產下30顆卵,雌蜈蚣有護幼行為,會抱著保護牠的卵直到幼蜈蚣成長至身體變色、可以獨立生活。但若抱卵期間受到嚴重干擾,雌蜈蚣會將卵全部吃掉。

對人類影響?

蜈蚣以其他小型節肢動物為食,對人類影響不大,唯因外形造成人們恐懼而被視為有害生物。蜈蚣雖有毒性,但不會對人體造成危害,仍有可能造成過敏及紅腫疼痛。

減少蜈蚣的方法?

門窗及排水孔加裝紗門紗網、封閉所有可能與戶外連通的小縫隙,以防止蜈蚣進入室內,並清除家中雜物和保持居家整潔,減少蜈蚣進入家中的誘因和可以藏匿的地方。

想知道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