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長足衛蜈蚣 Rhysida longipes longipes (Newport, 1845)

長足衛蜈蚣特徵:

形態: 一般蜈蚣氣孔分佈在3、5、8、12及之後的偶數體節,而衛蜈蚣屬 (Rhysida) 最大的特徵則是在第七體節會多一對氣孔,且第一節背板會覆蓋到頭板(Cephalic plate)末端。長足衛蜈蚣體型最大可達9公分長,頭板及第1、20和21節腹背板為紅棕色,其餘體節為棕色或帶綠色,足為淺黃色,在第8-21節背板邊緣具明顯的邊。

生物學: 長足衛蜈蚣屬唇足綱蜈蚣目(Scolopendromorpha)側氣門亞綱 (Pleurostigmophora),和同一亞綱的蜈蚣在形態、習性上較為接近,也都有護幼的行為。

食性: 長足衛蜈蚣為捕食性,會捕食小型的動物,像是小昆蟲、鼠婦、蚯蚓等,亦可以動物屍體為食。

生活史: 長足衛蜈蚣一次可以產下14-16顆卵並用身體纏繞保護,幼蜈蚣甫孵化便具有21對足,體色為紅色,直至成體轉變為棕色。

分布: 長足衛蜈蚣為世界共通種,也是居家中最容易出現的種類。通常在溫暖潮濕、具有土壤和腐植質的環境容易出現,像是公園、庭院、陽台或家中的盆栽都有機會出現,甚至有可能經由化糞池管道而出現在浴室馬桶之中。長足衛蜈蚣會懼光,因此喜歡藏匿在遮蔽物之下,土壤中的縫隙、枯枝落葉或石塊底下都很容易發現牠們的存在。

預防: 門窗及排水孔加裝紗門紗網、封閉所有可能與戶外連通的小縫隙,以防止蜈蚣進入室內,並清除家中雜物和保持居家整潔,減少蜈蚣進入家中的誘因和可以藏匿的地方。由於長足衛蜈蚣為土壤環境生活的動物,闖入家中通常都是與植株盆栽一同帶入或從戶外環境闖入,並不會在家中棲息繁衍,家中出現蜈蚣僅需驅逐闖入的個體,無須過度恐慌。

更多資訊: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