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東亞家蝠 Japanese House Bat

Pipistrellus abramus (Temminck, 1835)

東亞家蝠特徵:

形態: 東亞家蝠屬於蝙蝠科 (Vespertilionidae),為最常見的小型蝙蝠,頭體長僅4公分、體重約3.5~4.6公克。體型瘦長,色灰黑或淡褐色,鼻部不具明顯特化,耳殼小,略呈三角形,耳珠弧形。

生物學: 東亞家蝠廣泛分布於東亞低海拔地區,為都市與鄉村常見的物種,體型嬌小,棲息於屋簷或建築物的縫隙,近年來舊式建築物減少,也會停棲在冷氣與牆壁的間隙或人造蝙蝠屋中。

食性: 會以各種類的蚊蟲、節肢動物為食。

生活史: 東亞家蝠交配期可能發生在每年秋季,但交配完成後會延遲至隔年春天才會受精,每年四到六月開始育幼,一般可產2~3胎,但通常僅有一胎可以順利成長。

分布: 東亞家蝠廣泛分布於台灣全島中低海拔的區域,棲息環境與人類居住範圍重疊,也是都市中最常見的蝙蝠。

預防: 東亞家蝠一般在戶外戶外活動、捕食昆蟲,少接近人類,不需特別防治,由於東亞家蝠體型嬌小,僅三公分寬的間隙便可進出,須留意建築間隙防止蝙蝠誤闖室內,並避免被蝙蝠咬傷即可。

更多資訊: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