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鼩鼱

鼩鼱特徵:

鼩鼱是小型哺乳動物,最常見的物種就是錢鼠。外型像老鼠,與老鼠最明顯的差異在:一般的老鼠只有門齒和臼齒、犬齒及前臼齒皆已退化,而鼩鼱口吻比例較長,具備門齒、犬齒、前臼齒與臼齒,且通常眼耳都較小,甚至已經退化。

分類地位:

鼩鼱原屬於食蟲目 (Insectivora),顧名思義是以昆蟲等節肢動物為主食的一個類群,現行食蟲目因不是單系群而被棄用,鼩鼱因此被歸入鼩形目(Soricomorpha) 中。臺灣的鼩形目共有兩個科:尖鼠科 (Soricidae,通稱鼩鼱) 及鼴鼠科 (Talpidae),尖鼠科又可分為鼩鼱亞科(Soricinae) 及白齒鼩亞科 (Crocidurinae)。

常見種類:

台灣鼩形目已記錄種類共8屬12種,其中尖鼠科佔大多數,鼴鼠科僅有兩種。鼩鼱是猛禽、貓頭鷹、蛇與石虎等野生動物重要的食物來源,是台灣野生動物食物鏈金字塔底層相當重要的基礎,而一般在都市與居家常見的鼩鼱只有一種,即為俗稱的錢鼠(Suncus murinus)。

在哪裏出現?

錢鼠一般在居家庭院、校園綠地等地發現牠們的蹤影,偶爾也會受困於室內或地下室。

什麼時候出現?

為夜行性動物。

喜歡吃什麼?

鼩鼱為肉食性,主要以動物性食物如蚯蚓、蠕蟲及各種節肢動物等為食,但也會取食植物種子和人類廚餘等。

鼩鼱的生與死?

鼩鼱屬於哺乳動物,會照顧幼仔至可以獨立生活,如錢鼠,其繁殖方式為全年連續型,一次可以產2~4之幼仔,15~20天即可斷奶。

對人類影響?

鼩形目的動物常因外形及名字讓人產生誤會,鼩鼱也會因其食物來源而出現在較陰溼的角落,而與囓齒目的家鼠、溝鼠等產生連結,然其實這兩類的動物在頭骨形態、食性、齒式等都差異甚大。鼩鼱以昆蟲等節肢動物為主食,囓齒目則以植物性食物為主,少數以昆蟲等動物為食。鼩鼱和其他哺乳動物一樣屬溫體動物,也是跳蚤等寄生蟲的宿主,仍可能會有傳播疾病的風險。

減少鼩鼱的方法?

保持室內外乾淨整潔,不僅只是預防許多蚊蠅、蟑螂等居家害蟲棲息,也可以減少追隨著這些「食物」而來的掠食者,避免堆放雜物亦可減少可以棲息的空間而達到防治的效果。

想知道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