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錢鼠 Suncus murinus (Linnaeus, 1766)

又稱為臭鼩、香鼩、家鼩。

錢鼠特徵:

形態: 錢鼠頭體長度約11~15公分,體重20~60克,雄性體型明顯大於雌性,體色為灰色,腹部顏色較淡,耳殼裸露,吻部尖長。尾長6~9公分,基部粗大、剛毛明顯,體側具腺體會散發濃厚氣味。

生物學: 臺灣的錢鼠早在1859年即有發現記錄,是台灣第一種被發現的鼩形目 (原食蟲目)動物。主要活動於森林、灌木叢林或草原,也適應人類開發的環境,喜歡躲藏在較陰暗潮濕的地方,如水溝、廚房等地。

食性: 錢鼠主要為肉食性,偏好動物性食物,包括蚯蚓、蠕蟲、節肢動物等,但也會食用植物種子和人類的廚餘。

生活史: 錢鼠的生殖屬於全年連續型,平均每胎產3隻幼鼠,最多可以達到6隻。雌錢鼠會有獨特的護幼行為,發生在幼鼠出生第5天到第22天期間,當母鼠需要攜子移動時,母鼠會在前面帶領幼鼠,每隻幼鼠皆會咬著前一隻尾巴基部,一隻接著一隻移動,像是美國西部拓荒時期的篷車隊伍,稱為「篷車隊行為」。

錢鼠可能原生於印度次大陸,現已廣泛從東南亞、阿富汗至馬來群島及日本南方等地,也透過人類運輸傳播到中東及非洲東部及北部等地區,在台灣全島與離島地區都有分布。

預防: 保持室內外乾淨整潔,不僅只是預防許多蚊蠅、蟑螂等居家害蟲棲息,也可以減少追隨著這些「食物」而來的掠食者,避免堆放雜物亦可減少可以棲息的空間而達到防治的效果。

其他: 錢鼠為什麼叫做「錢鼠」呢?有說法是錢鼠的叫聲像是錢幣掉落的聲音,或是「錢」的台語讀音,也有傳說是錢鼠會叼著錢幣到家裡來,不管最初的原因為何,錢鼠在傳統習俗中可是代表著會招財的小小吉祥物呢!可能是古代人早就分辨出錢鼠不是一般老鼠,不太糟蹋穀類,反而會幫忙吃掉害蟲(例如蟑螂),因而另眼看待。

更多資訊: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