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你!我們需要你!


您家的蟲蟲有建立戶口名簿了嗎?是時候來做這件事!你就是我們需要的公民科學幫手!

我們對家中蟲住民的了解非常有限,急需您的協助,提供居家蟲住民跟環境相關性的資訊,以建立臺灣的居家節肢動物物的專業戶口名簿!這些資料將有助於居家蟲住民的防治,和對環境過敏源與蟲媒相關過敏疾病的了解。

請將你家捉到的蟲,連同相關採集資料寄到本館。蒐集方式如下:


一、標本採集:

  • 將家中節肢動物標本以徒手、鑷子或小毛筆等工具移入採集容器中,再輕輕塞入衛生紙以避免晃動並緊關蓋子。請確保容器密閉性,避免蟲蟲逃逸。
  • 如果無法立即寄送蟲子,可置於冰箱冷凍庫中保持標本新鮮,或直接置入濃度75%以上的酒精中保存再寄送;請務必確保容器密閉性,避免酒精溢出。
  • 衣蛾巢之蒐集請以鑷子或其他工具放入夾鏈袋中,不同隔間如卧室等請分開放置並標示記錄,寄送前請放入硬質容器中寄送。
  • 二、採集資訊記錄:

    請另於紙張上寫下採集資料(如下方及背頁),包括:

  • 採集者:請填寫中文及英文名 (或英文縮寫名);
  • 採集地點:請詳細填寫住址,及採集區域(如廚房)等,採集資訊將作研究使用,且利於定位與標本插附;
  • 採集日期:請填寫完整的西元日期,以年/月/日 (如2018/02/07) 方式填寫;
  • 備註:相關資料僅供研究用,不會個別對外公開。
  • 若寄送多筆標本時,請確認標本與採集資料配對無誤 (可利用編號配對)。
  • 三、標本寄送:

    請寄:台中市北區館前路1號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生物學組 詹美鈴收 (分機318/508)。採集資料請至https://reurl.cc/YW9Y2a (線上版)或https://reurl.cc/zbMOGk (紙本) 填寫。

    四、其他相關資訊:

    請參考「Let’s探索家中昆蟲」網站(http://dobug.nmns.edu.tw/)。

    期待您的參與支持,謝謝您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探索家中昆蟲團隊 敬上

    聯絡方式:04-2322 6940 #508 / domesticbu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