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您知道生活在你家的蟲蟲資訊,也能提供科學家進行重要科學研究嗎?人們對家中蟲住民的了解非常有限,亟需有人進行資料蒐集與分析,以提供居家節肢動物跟環境相關性的資訊,而公民科學家將會是最大的幫手。臺灣的居家節肢動物物種及分布資訊需要你來共同協助調查!要請將你家捉到的蟲,連同相關採集資料寄到本館。蒐集方式如下:


一、標本採集:

(1)將家中節肢動物標本以徒手、鑷子或小毛筆等工具移入採集容器中,再輕輕塞入衛生紙以避免晃動並緊關蓋子。請確保容器密閉性,以避免活體逃逸。

(2)以上標本如果如無法立即寄送,最好置於冰箱冷凍庫中保持新鮮,或直接置入濃度75%以上的酒精中保存,再寄送,請確保容器密閉性,以免酒精溢出。


二、 採集資訊記錄:請另於紙張上寫下採集資料(如下方及背頁),包括:

(1)採集者:請填寫中文及英文名 (或英文縮寫名);

(2)採集地點:請詳細填寫住址,及採集區域(如廚房)等,採集資訊將作研究使用,且利於定位與標本插附;

(3)採集日期:請填寫完整的西元日期,以年/月/日 (如2018/02/07) 方式填寫;

(4)備註:相關資料僅供研究用,不會個別對外公開。

(5)若寄送多筆標本時,請確認標本與採集資料是配對無誤 (可利用編號來配對)。


三、標本寄送:

請寄:台中市北區館前路1號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生物學組 詹美鈴收 (分機318/508)。


四、其他相關參考文件:

家中節肢動物徵集需求書 我家蟲住民採集調查方式
黏蟲屋採集調查方式(圖檔) 家庭環境監測表
公民科學調查記錄表 家中節肢動物檢索表(Order)
常見的節肢動物圖片講義(Species) 常見的節肢動物鑑定特徵(Or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