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害蟲的防治

台灣地處亞熱帶及熱帶地區﹐適於昆蟲生存,所孳生的害蟲問題就更加複雜而嚴重。如何預防和降低家中害蟲的為害,達到防治的效果,最好的方式就是以蟲害管理計畫(Integrated Pest Management,IPM)的精神讓害蟲減少。IPM是以生態系概念來處理害蟲問題,其策略傾向於利用非侵略性的方法,來保護或至少減少害蟲為害的危險性,提供家中物品保護的最佳基礎,同時避免蒐藏品被害蟲為害,和衍生出因被為害而造成的損壞及使用化學藥物所產生的有效性,和對人體的健康及在家使用各種有毒化學物的合法性等問題。IPM主要是透過下列方式來進行: (1)避免害蟲-不讓害蟲進入;(2)預防害蟲-不讓害蟲安穩;(3)辨認害蟲-主要種類及其造成的危害; (4)評估問題-藉由檢視及陷阱捕捉;(5)解決害蟲問題-藉由環境的改善及進行適當處理;(6)定期檢討 IPM 程序,且隨時進行改善。除了減少害蟲需要的食物來源、棲所環境和水份以預防蟲害發生,同時藉由隨時檢視和進行定期監測,瞭解危害標本之害蟲種類,以期在未達嚴重危害時給予適當防治,並減少毒性殺蟲劑對環境、家中人員健康及物品造成傷害和損壞。

如何避免家中遭害蟲入侵與為害? 家中的害蟲主要透過兩種方式進入家中:即主動入侵或被動被攜入家中。很多的害蟲是經由開放的出口如門、窗、管線或排水孔等主動進入到家中,或受到家中的吸引物引誘而進來,因此要杜絕害蟲的侵入即要加強改善建築物的細部結構和減少各種的誘引物,以降低害蟲危害的潛在危險。另外,害蟲也可能躲藏在家具、食物、用品或包裝材料等,在無意中被攜入家中,這部份就得透過仔細檢視,並盡速隔離及處理所發現的害蟲與相關物品等方法來解決了。


一、綜合蟲害管理計畫 (IPM)

(一) 建築物的設計和維持:

建築物所有的門窗及空調開口均須非常密閉,且空調需裝有濾網,並應時常更換,以避免害蟲或非害蟲藉空調的縫隙進入。而建築物的死角、易聚集灰塵的裂縫區域,必須經常檢視、清理,在地板間和窗子周圍的內外在縫隙和裂縫,儘可能充滿填隙物質以防止昆蟲藉此進入家中。所有的管線如水管等也必須相當緊閉,不能有滲水問題發生,以避免濕氣升高,導致黴菌生長,增加昆蟲適合生存環境。

(二) 食品或物品使用之容器:

家中物品或食品必須緊閉包裝,或放置於密閉性較高的容器中,以免容易受到害蟲的入侵。儲存櫃也必須具有良好而緊密性,沒有縫隙和其他類似的開口,以防止害蟲侵入。

(三) 吸引害蟲物質的去除:

可能成為害蟲的食物、適合的棲所和避難所之吸引物質與環境均須避免,例如切花、樹木和盆栽等植物,也容易有蟲滋生在其中。家中有飲食的區域,需多注意和清理,垃圾經常清除,若發現外牆部份有鳥及昆蟲的巢穴應儘可能清除,以減少可能成為害蟲食物來源及避難所。

(四) 環境衛生:

污垢與垃圾除了提供害蟲食物與庇護場所外,還可能產生熱氣與濕氣,促使害蟲的發生。因此,家裡應儘可能除去表面的塵土和碎屑物並保持清潔。而在地板或周圍的碎屑物和灰塵必須定期以吸塵器清理,且立即處理吸到的內含物,將之焚化或丟至建築物外面垃圾場,以避免害蟲的散播或再侵入。

(五) 家中的環境控制:

控制家中環境是防止害蟲發生之重要方法之一,而溫度和濕度則是最主要的環境影響因素,因此在環境因子中,防治害蟲之主要措施為:(1)保持低溫度;(2)保持低濕度;(3)保持溫度與濕度的變化小;(4)保持環境的清潔。事實上,家裡要達到最佳溫度和濕度常有些困難,但至少在高溫高濕時,儘可能以空調或除濕機對溫度進行控制,能有效減少害蟲的數量。

(六) 定期檢視與監測:

利用肉眼觀察乃是找出家中害蟲最具有效的方法之一。除此之外,定期監測也是了解害蟲種類、數量與分布的最有效辦法,「檢視與監測」請看監測部份的介紹。

(七) 害蟲的鑑定:

綜合害蟲管理計畫中最重要的元素即在於正確的鑑定出現的害蟲種類,除了可透過網路或圖鑑大略知道捕捉之害蟲所屬類別,也可以諮詢專家或業者協助鑑定。正確的鑑定將有助於瞭解害蟲的行為和重要性,能更有效率地對其所造成的危害進行清除處理。


二、害蟲的處理方式

一旦家中環境或物品經檢視或監測後,發現有害蟲發生嚴重為害時,遭為害的物品須先立刻以密封之塑膠袋封裝,再採取有效之方法來杜絕。同時檢視為害範圍,找出為害來源並鑑定害蟲種類和齡期,並選擇害蟲的處理方式,包括清除害蟲相關排泄物、屍體、蛻和巢等,這些物質都可能引來新的害蟲。同時,要立即選用化學性或非化學性方式來進行處理:

(一) 非化學防治:

降低害蟲的最佳方式為透過上面所述之環境改善與生活習慣改變,並解決害蟲的發生來源才能有效達到治本的效果,徹底有效解決害蟲問題,其他方式則只能短暫減少害蟲的數量。減少害蟲的方式包括直接檢視捕殺,或利用吸塵器、黏蟲板、燈光、食物或費洛蒙等誘集器等各種清除或誘殺方式,但若環境未改善,垃圾及孳生源等依舊沒處理,害蟲數量仍會持續增加。例如門窗沒有紗窗,且常打開,則蚊蠅必然常出現於家中。此外,也可以使用生物防治方式來減少家中的害蟲,例如利用害蟲的捕食性或寄生性天敵,如蜘蛛、壁虎、或瘦蜂等,或病原菌如蘇力桿菌等來防治害蟲,可使害蟲密度降低,但仍無法完全將害蟲消滅。

(二) 化學防治:

通常化學防治是在發現害蟲有大面積的為害時,或對家中物品有損壞時,不得已才使用。使用化學防治時,需要相當小心以減少對人的傷害。而在家中大多為開放空間,是否有能隔絕空氣或移至隔離區處理,亦需事先考量。且化學防治所使用之殺蟲劑分佈在空中或佈滿在地上以殺死飛行或爬行地上之昆蟲,其殺蟲效果不能持續很久。且化學防治的缺點最主要在於對身體會產生毒害,如造成呼吸道損壞,對皮膚、喉嚨和眼的刺激和致癌等影響,因此非不得已儘量不要使用化學防治。

家中常見的防蟲或殺蟲藥劑包括:

1. 防蟲劑:很多民眾喜歡在市面上購買泛稱樟腦丸的樟腦、萘丸或對二氯苯來防蟲。不論是樟腦、萘丸及對二氯苯對於害蟲只能忌避,只有在極高劑量下才有殺蟲的效果,對於人體也具有一定毒性,例如可能引起嘔吐、腹痛、腹瀉、頭痛、呼吸困難,甚至昏迷或死亡等症狀。其中萘丸對蠶豆症、鐮形細胞貧血症、或具鐮形細胞特性患者,會造成溶血現象;對二氯苯則具致癌性;樟腦則曾有文獻報導幼兒因食用1克的樟腦而死亡的案例。這類藥劑,均需謹慎使用,以避免吸入過多而中毒。

2. 殺蟲劑:常見的殺蟲劑包括無機殺蟲劑及有機殺蟲劑:

(1) 無機殺蟲劑:為不含碳原子的殺蟲劑,如硼酸、矽膠和無機氟等,其中矽膠能吸收昆蟲表皮臘質,使昆蟲失水而死;無機氟硼酸都是胃毒殺蟲劑。以硼酸為例,若被人體透過呼吸道、消化道或皮膚進入人體,可能對肺、肝臟、腎臟、皮膚或腸胃道等造成影響。

(2) 有機殺蟲劑:為含碳原子之殺蟲劑,如有機氯 (如DDT等,均已被禁用)、有機磷 (如陶斯松)、氨基甲酸鹽類(如拜貢)、燻蒸劑(如溴化甲烷、好達勝)、合成除蟲菊精 (如賽芬寧、蚊香)、類尼古丁類(如芬普尼)、或植物性殺蟲劑(如尼古丁、天然除蟲菊精和魚藤精)等。雖然家庭用的殺蟲劑雖然有些屬低毒性,但仍具一定毒性,如果使用的量、方法、地點、時間不對,或使用的人不夠專業,殺蟲劑可能透過誤食、吸入或透過皮膚進入人體,對人體造成為害,如有機磷和胺基甲酸鹽殺蟲劑會造成人體頭痛、痙攣、胸悶、視力模糊等,甚至肺水腫、或昏迷或死亡;對哺乳動物較低毒性的合成除蟲菊精亦可能引起頭痛、喉嚨痛、嘔吐、胸悶等,甚至痙攣和昏迷,在使用時不能不小心。

(3) 昆蟲生長調節劑:利用化學藥劑來改變昆蟲的正常生長和發育,如抑制幾丁質合成,讓昆蟲無法正常蛻皮,如二福隆等;或類似青春激素作用,讓昆蟲不斷蛻皮,但永遠無法變為成蟲,或蛹無法羽化,如百利普芬、美賜平等;亦有抗青春激素,讓幼蟲早熟形成微小不育成蟲,藉此防治害蟲,如早熟素等。此類藥劑對其他生物毒性較低,且污染較少,但仍有害蟲會有抗藥性產生的問題,且所需時間通常會較長。

在使用殺蟲劑之前切記要注意幾個原則:(1)所使用殺蟲劑須為行政院環保署登記許可的環境用藥,針對不同標的昆蟲須慎選適合殺蟲劑、用量及施用方式,並充份了解殺蟲劑的特性、毒性及副作用;(2)殺蟲劑的儲存需注意不可任意分裝或更換容器,通風要良好,並經常檢查容器是否完全密閉;(3)殺蟲劑在施用前,請務必讓所有的人畜及寵物離開,相關食物須先密閉隔離;(4)殺蟲劑在使用時,須注意通風,及減少直接碰觸,並完全依照指示使用或交由專業人士施用;(5)殺蟲劑施用完畢,須緊密門窗至少30分鐘以上以達效果。要進入室內之前,須先保持通風約30分鐘,待殘餘藥劑飄散後再進入;(6)殺蟲劑施用後,常用物品以濕布或清潔劑擦拭後再使用,若人體遭到藥劑有碰觸或污染時,請儘快脫除衣物,並以大量清水及清潔劑沖洗全身;(7)殺蟲劑施用後,若有任何不適或中毒現象,請儘速就醫,並告知醫生殺蟲劑種類,與容器外所標示之急救方法。

化學防治方法是所有防治方法中的最後一道防線,非不得已,盡量不要使用,以減少對人體和環境所造成嚴重傷害。


參考資料

  1. 消費者環保生活手冊-第七章 環境衛生,藥你安全
  2. 居家安全的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