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害蟲檢視與監測

家中遭遇害蟲問題時,請記得不要立刻使用殺蟲藥劑來防治這些害蟲,這對人體與環境有極大的害處,且治標不治本。其實,昆蟲和人類一樣,為了生存與繁衍後代而找尋適合的環境,人類的居家環境提供了昆蟲最佳棲息地與食物,因而吸引昆蟲前來定居。

不同的食物與環境會吸引不同的昆蟲,所以唯有先知道家中有什麼蟲,喜歡出現在什麼地方,才能透過環境的改善或食物的移除,來大量降低家中害蟲數量,以減少化學藥劑的使用,也就是利用綜合害蟲管理 (Integrated pest management, IPM) 的方式解決居家昆蟲。

IPM的第一步就是發揮柯南精神,透過定期的害蟲檢視、監測與鑑定,來了解這些昆蟲的種類、生活史、和棲所環境,和害蟲隨著季節或時間上族群的改變,以做為防治的參考,儘可能減少化學藥劑的使用。


一、檢視

(一) 直接檢視:找出家中害蟲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利用肉眼檢視,在發現害蟲後,可更進一步鑑定害蟲種類、發生位置、造成的危害、和危害的原因。

1. 尋找害蟲發生的徵象:仔細檢視是否有活蟲、幼蟲、皮蛻、蛹、蛹殼、死屍、糞便、絲網、巢、取食碎屑、取食洞、嚙咬的痕跡、遭危害的物質 (如織物、毛皮、絲綢、木材和紙張等)、遭危害食物或包裝物件、污點、老鼠造成的污點或油脂、糞便、氣味、聲音、被吃的誘餌、和挖的洞等,都可作為重要的害蟲危害的指標。




2. 注意害蟲容易出現的區域:特別注意容易吸引害蟲的陰隌潮濕區域,且很多的昆蟲都是在晚上較活躍,所以最好除了白天檢查外,最好晚上也能進行檢視。檢視的地方包括窗戶周圍、門框、冷氣出風口及過濾網、接近水源與熱氣的地方、櫃子、食物區和衣服儲存區、家具下方、陰暗的牆角、不易接觸的區域、較少移動之物品、裂縫、皺摺處、木頭、瓦楞紙、地毯等均應特別留意。此外,外面帶回家的物品或容器,也要注意是否挾帶有害蟲或微生物。

3. 注意容易吸引害蟲的食物:尋找家中是否有提供害蟲食物的來源,包括糖果、水果、餅乾和各種食物,回收的食物瓶罐與容器,和掉落的食物及髒盤子、垃圾,是否每晚從家清理或完全密封。不同種類的昆蟲會受不同的食物所吸引,如果知道害蟲種類,再針對牠們喜好的食物進行管理與清除,會達到更直接的效益。

(二) 偵測:有些昆蟲難以直接以肉眼看到,因此也可以使用某些裝置來偵測昆蟲的存在,例如白蟻偵測器,可發射出微波信號,透過牆壁或木材偵測裏面是否有白蟻活動,如果有,則信號會反射回偵測器,藉此偵測白蟻的活動與存在位置。


二、監測:

除了直接檢視外,為彌補視覺上的盲點,另外可放置陷阱來協助,有時陷阱中會加入誘引劑以吸引昆蟲,增加捕捉率。透過各種簡單的設施,定期觀害蟲的情形,再透過鑑定,評估決定採取何種防治措施,以減少害蟲的危害。

(一) 黏蟲板:在塑膠板或紙上塗上黏蟲膠,讓昆蟲在經過或受吸引時被黏住而予以捕捉,有時會增添誘引劑,以增加效果,但要注意誘引劑的效果會可能受到放置的位置及數量而影響,如含誘引劑之陷阱不可置於門口或窗口,以避免誘引外面的害蟲進來。不同廠牌的黏蟲板有時可能因黏膠品質不好,而影響效果。

1. 無誘引劑黏蟲板:不含任何誘引物質之黏蟲板,置於昆蟲會行經的途徑中,藉此捕捉昆蟲,為逢機捕捉方式,缺點是捉到的蟲數可能會較少。

2. 費洛蒙誘引劑:費洛蒙是昆蟲產生的揮發性化學物質,能藉此與同種間溝通,如交配、聚集、追蹤等行為。有些重要害蟲的費洛蒙已被科學家鑑定並合成,能用以監測或防治害蟲族群,常用的誘引劑包括性費洛蒙與聚集費洛蒙等誘引劑。

(1) 性費洛蒙誘引劑:性費洛蒙是最常見的誘引劑,一般由雌蟲釋放,吸引雄蟲,以達交配目的。也因此大部份的性費洛蒙陷阱僅能誘引雄蟲,例如煙甲蟲的性費洛蒙誘餌。大多數昆蟲對性費洛蒙相當敏感, 因此若放太多的性費洛蒙陷阱,其氣味反而會對標的昆蟲造成困擾,降低陷阱的有效性,因此最好遵照公司的建議使用。


(2) 聚集費洛蒙:,會使用合成的聚集費洛蒙, 來激發標的雌雄昆蟲的聚集,藉此捕捉。

3. 食物餌劑:在黏蟲板中加入食物誘引劑或模仿標的害蟲喜歡的食物味道,以吸引昆蟲上鉤,此方式可使用於當不知害蟲種類為何,且以特定的費洛蒙誘引無效時,使用食物誘引劑即可達一定效果。

4. 有色黏蟲板:昆蟲有時會受不同顏色所吸引,因此可在有色紙板或塑膠板塗上黏蟲膠,藉此吸引昆蟲過來。如一般會使用黃色黏蟲板來捉捕捉家蠅。

記得定期檢查陷阱,並將捕捉到的昆蟲在記錄後移除,以免變成其他昆蟲的食物,黏膠的部份也小心不要接觸到房舍或家具,否則不易清除。若有雜質或灰塵覆蓋時,也記得更換,以達最佳效果。檢查黏蟲板時,最好使用放大鏡或顯微鏡檢視,因為有些種類如書蝨、跳蟲、蟎等微小害蟲以肉眼難以看出。

(二)燈光陷阱:有些昆蟲會受到光線吸引,具趨光性,特別是飛行中的昆蟲,因此可以使用含紫外光的燈或黑燈來誘引。在使用燈光陷阱時,須注意要定期清理捕捉到的昆蟲,否則容易變成其他害蟲如鰹節蟲等的食物來源。燈光陷阱主要可分為兩類:

1. 燈光陷阱加上電力設備:可電擊飛行中的昆蟲,通常用來防治蠅類,但亦可用來監測倉儲害蟲。但因為捕捉到的害蟲標本有時會因電擊而損壞,而難以鑑定。

2. 燈光陷阱加上吸力裝置:這種燈光陷阱通常會利用風的吸力將被光吸引而來的昆蟲吸入至下面的網袋內。可用於監測衛生環境較差的地區的昆蟲。通常這類的陷阱通常具有漏斗狀入口,讓昆蟲容易進入但無法逃出。

紫外黑燈管也能用以偵測某些物品上面的黴菌或老鼠遺留的尿液,會有螢光色呈現。

(三)吸塵器:

透過吸塵器的使用,除了能清除家中灰塵雜質外,如將集塵袋所收集的塵屑加入酒精,放在放大鏡或顯微鏡下檢視,亦可了解家中出現的昆蟲種類,如希望知道特定地點有哪些種類昆蟲發生,亦可針對該處定期進行吸塵,再檢視集塵袋收集物。但需注意集塵袋中的塵屑可能含有昆蟲活體及卵,因此最好能以酒精充份覆蓋,以確保蟲體死亡,不會再爬出去危害,再進行檢視鑑定。

(四) 其他捕捉器:

捕捉器種類相當多樣,但主要原理大同小異,就是以各種費洛蒙或食物等誘引劑吸引標的昆蟲來,例如以油、以裝置、或以電擊等方式,將昆蟲困住或擊斃,不讓昆蟲逃離。須注意當捕捉器變髒或上面覆滿昆蟲時,對昆蟲的吸引力效果會變差了,因此需要立即清除。這些捕捉器通常用於偵測害蟲的出現與密度,及監測防治效果,但無法完全去除害蟲。

(五) 捕鼠籠或捕鼠器:

將捕鼠籠或捕鼠器置於老鼠容易經過的地方,如牆壁旁、角落等處,裏面再放置食餌,以捕捉老鼠,也藉此監測老鼠的活動範圍及數量。注意需每天檢視是否有捕捉到老鼠,以便能立即處理。


三、害蟲鑑定

綜合害蟲管理最重要在於正確鑑定出現的害蟲,如果能鑑定檢視或監測時所捉到的害蟲為哪類害蟲,才有辦法了解害蟲習性與生活史等等資訊,進而找到減少害蟲發生的正確方法。同時透過之後的監測追踨,看問題是否已經解決。需注意,監測所捉到的昆蟲當中並非都會引起危害,有些是偶然入侵家中,但對人類無害,這類昆蟲即毋須進行防治。另外,有些害蟲可能引發疾病威脅到人體健康或安全者,須快速且密集地進行防治工作,其他較次要之害蟲,則因每個人對害蟲數量的忍受度不同,可自行訂定在多少數量以上才防治。

害蟲的鑑定不是件容易的事,特別是希望鑑定至種,有時甚至需要進行解剖才有辦法鑑定至屬或種。可以先透過相關書籍或網路的比對,先初步確認害蟲的類群或種類,也可以向國內昆蟲相關科系與機構學者,或除蟲公司人員詢問,以尋求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