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本區之教案及簡報檔歡迎自行下載進行教學使用,但請註明資料來源及附記本站網址。也歡迎教師或民眾提供相關教案,在確認可行後,開放供大眾使用,並標註提供者及其服務機構。


教案與教材

課程教材 名稱 說明 更新日期
課程綱要 探索家中昆蟲全課程版 以居家動物為主題設計的課綱,整理出學習的流程與重點,提供教育人員教學方向與規劃的參考,並可配合網站資源、教學簡報等相關資源,編排出適合不同場合、年齡層的課程內容。 2017/11/14
簡報檔 居家生物與其棲息環境 從居家可提供之舒適環境,帶入家裡會出現各種居家生物的原因,並簡述家中常見的居家生物。
本教學簡報可做為教學者設計簡報的範例,可配合課綱使用,並以網站內容及相關資源充實教學內容。
2017/11/14
家中昆蟲吃什麼? 深入探討居家生物入侵原因及管道,及了解居家環境所提供的各種居家生物的食物及動物食性。
本教學簡報可做為教學者設計簡報的範例,可配合課綱使用,並以網站內容及相關資源充實教學內容。
2017/11/14
家中昆蟲怎麼吃? 介紹居家昆蟲常見的口器形式,藉以了解昆蟲的口器形態、取食方式及危害發生時產生的狀況,可配合本計畫開發之咀嚼式口器模型加深學員印象,並讓教學更添趣味。 2017/11/14
網站 Let's 探索家中昆蟲 (本網站) 建置臺灣居家常見昆蟲及其他動物照片及資訊的資料庫,也配合教案與教材開發,藉由認識家中常見動物減少因未知產生的恐慌,並提高探索學習研究的好奇心。 2017/11/14
影片 探索家中昆蟲影片 拍攝並剪接出居家生物的動態影像,可以做為教材配合課程使用,讓學員對居家生物的形態及行為有更明確的概念。 2017/11/14
模型教學 昆蟲口器模型教學製作 兩種常見昆蟲口器介紹及模型製作要點,可以做為DIY教學使用,也可做為認識昆蟲口器或開發模型的參考。 2017/11/14
咀嚼式口器模型製作步驟 以簡化方式製作咀嚼式口器模型,可用做教材或教導學員製作,加深學習的印象並增加學習樂趣。附件:蟑螂口器模型紙型(三張版四張版一頁版一頁版說明 2017/11/14
紙杯昆蟲咀嚼式口器作法 響應環保,利用回收的紙餐具,帶領學員製作各具特色的咀嚼式口器模型吧! 2020/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