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白蟻 (termites)

白蟻特徵:


分類地位: 白蟻在分類上原屬於等翅目(Isoptera),其中「等翅」兩字指的是牠們擁有大小和形態幾乎相等的前後翅。由於各項證據都顯示白蟻和「蟑螂」的關係最為接近,目前分類學家已將白蟻所屬的等翅目納入蜚蠊目(Blattodea)之下。

常見種類: 白蟻在全世界有將近3,000種,臺灣共有17種。在一般居家內部中較常見的有臺灣家白蟻和格斯特家白蟻,而居家附近及戶外則以臺灣土白蟻最為常見。

在哪裏出現? 無翅的工蟻可能會出現在牆壁縫隙、木製門框或門條、木製家具或地板等處,上方通常會有一層由土壤、唾液及糞便混合物築成的隧道。另外,俗稱「大水蟻」的有翅型個體則較常受到燈光吸引,出現在窗口和建築物出入口附近。

什麼時候出現? 工蟻一般只在隧道中活動,不會主動曝露在人類面前,因此通常是隧道遭到外力破壞,或危害已達相當程度,才會被人類發現。至於分飛的有翅個體,則喜歡在春夏之際的雨夜前飛行,因此得到「大水蟻」的稱呼。

喜歡吃什麼? 從地板、樑柱、牆壁或裝潢,一直到木造家具、木器或木材等。舉凡含有纖維素、半纖維素和木質素的物品,都可能成為白蟻的食物來源。

白蟻生與死? 在白蟻族群中,工蟻與兵蟻的壽命較短,隨著種類不同約為1-5年;而蟻后則為族群中最長壽者,壽命可達20-30年,有些甚至可長達50年。

驚人事蹟?

  • 在蟻后數十年的生命之中,每隔幾秒就能產下1顆卵,因此只需要幾年的時間就可產下超過1,000,000個後代!
  • 沙漠中的白蟻住在高大的土丘裡,土丘內部是以高超的建築技術,打造出恆溫恆濕的「高級」居住環境,使得怕熱又怕乾的牠們能夠在沙漠中順利生存。
  • 近年來人類效法了白蟻巢穴內部結構設計了許多建築,不但省下龐大的空調開銷,更能提升空間利用效率,符合綠色節能的世界潮流。

對人類影響? 居家環境中的白蟻常造成家具或木器的缺損、掏空建築結構,嚴重時會造成建築物的毀壞或塌陷。牠們在尋找食物的過程中也會啃咬非纖維物質,例如塑膠管線,過去就曾有地下高壓電纜設備被白蟻咬穿,造成大停電的案例。此外,有些白蟻也會危害行道樹或植栽,造成農業上的損失。

減少白蟻方法?

  • 白蟻喜歡陰暗潮濕的環境,定期整頓打掃家中環境,維持乾燥、通風與明亮,可以減少白蟻成功立足的機會
  • 牆壁與地板的裂縫常是白蟻進入家中的管道,因此定期維護填補裂縫,可以預防白蟻由縫隙趁虛而入
  • 一旦發現白蟻隧道或食痕、糞便等蹤跡,表示白蟻已在家中建立族群,應請專業的除蟲公司進行除蟻,並定期監測維護

想知道更多?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