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螞蟻 (ant)

螞蟻特徵:

分類地位: 膜翅目(Hymenoptera)蟻科(Formicidae)

常見種類: 蟻科(Formicidae)在全世界有超過12,000個已知種類,臺灣則有245種,是一群物種多樣性頗高的社會性昆蟲。居家常見的螞蟻有黑頭慌蟻(Tapinoma melanocephalum Fabricius)、小黃家蟻(Monomorium pharaonis Linnaeus)、小黑蟻(Paratrechina longicornis Latreille)以及黑棘蟻(Polyrhachis dives Fr. Smith)等種類。

在哪裏出現? 螞蟻通常是經由隧道進入居家環境,因此在隧道開孔附近很容易看到牠們出現,尤其是搜尋食物的工蟻,經常沿著牆壁和接縫處爬行,或在食物誘源大量聚集。

什麼時候出現? 無特定出現時間。

喜歡吃什麼? 居家環境中的螞蟻通常是雜食性的,會取食糖類與蛋白質,例如餅乾屑、飲料殘液以及動物(尤其昆蟲)屍體碎屑等。工蟻本身偏好取食含糖液體,而屍體碎屑等蛋白質含量高食物則由牠們攜回蟻巢,以餵食幼蟲和蟻后。

螞蟻生與死? 螞蟻族群是由蟻后與雄蟻所開始,牠們的壽命隨著種類不同而異,一般來說工蟻與兵蟻的壽命可由數10天到數個月,少數種類的工蟻可活長達數年。蟻后是族群中最長壽的,通常可以存活數年到10幾年,少數種類甚至可以長達數10年。

驚人事蹟?

  • 切葉蟻產於中南美洲,其工蟻會將葉片切碎攜回巢穴中,並以葉片做為基質,培養出幼體與蟻后賴以維生的真菌。牠們的族群個體可發展至數百萬,然而族群成員卻有著相當細緻而嚴明的分工,像是切葉、搬運、哺育、清潔等工作都有著專門的工蟻執行。科學家甚至發現年長的工蟻會因大顎磨損不利切割,而由第一線切葉工作「退休」,轉而擔任更適合的搬運工作。如此龐大複雜的社會運作,是不是和人類有幾分類似呢?
  • 談到火蟻就很難不想到牠攻擊性十足的螯針,但火蟻的厲害之處可不僅止於此。科學家發現火蟻個體會彼此抓咬連結,形成具有類似流體的性質的大群體,不但能夠迅速覆蓋各種形狀的平面,遇到壓力還能夠回彈,使牠們能克服種種不利的環境。這樣的能力也讓火蟻能夠在面對洪水時,迅速組合成一艘救生艇,載運蟻后與幼蟻渡過危機。
  • 孜孜不倦的工蟻向來是勤勞的象徵,但北美科學家研究Temnothorax rugatulus這種螞蟻的結果可能顛覆這個既定印象。研究結果指出僅有3%的工蟻總是在工作,72%的工蟻則有一半時間處於不活動狀態;而從不工作的工蟻居然高達25%!不過科學家們並不急著給這樣的現象下定論,他們猜測不活動的工蟻也許是太老或太年輕以致於不適合工作,而某些工蟻可能是暫時休息,在適當的時機才出動進行特殊任務,例如抵抗外來生物的侵略。

對人類影響? 雜食性的螞蟻會尋找居家環境中的各種可能的食物來源,發現食物時便透過費洛蒙傳遞訊息,吸引其它個體一湧而上,是居家環境中最常見的騷擾性昆蟲。在尋找食物的過程中,有些螞蟻也會爬行到人體上,有些種類會主動螫咬人類造成疼痛或過敏,例如常見的黑頭慌蟻。

減少螞蟻方法? 減少食物誘源,是降低螞蟻數量的基本原則。清除螞蟻爬行過後留下的費洛蒙,可以暫時阻斷螞蟻的聯繫;多數螞蟻建巢於戶外,透過隧道進入室內,因此可以封閉其出入孔道,以防止螞蟻進入家中。

想知道更多?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