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角胸粉扁蟲 Cryptolestes ferrugineus (Stephens)

角胸粉扁蟲特徵:

形態: 成蟲褐色體長1.8-2mm,背板光滑點刻稀少,唇基明顯突出,翅鞘寬於前胸背板與頭部,其寬度約為長度的一半。雄蟲體色偏黃,大顎發達明顯,具有1枚齒突,觸角短於體長的一半。雌蟲體色偏紅,唇基明顯突出,觸角長於體長的一半。

生物學: 抗寒性優於其他種類的粉扁蟲,成蟲羽化後1-2日便開始交配,並將卵產於穀粒胚部或裂縫處,使幼蟲孵化後易於進入穀粒內或胚部。幼蟲具有相殘的習性,會入侵其它個體蛹室取食同類的前蛹或蛹。本種屬於次級害蟲,成蟲喜歡以破損糧粒或碎屑為食,也會蛀入穀粒中。

食性: 各種穀物、堅果、種籽、穀粉以及真菌,並有取食同類的習性。

生活史: 屬於完全變態類昆蟲,生活史分為分為卵、幼蟲、蛹、成蟲4個階段。幼蟲通常具有4個齡期。

分布: 廣泛分布於世界各地。

預防: 妥善存放穀物與穀粉,保持環境的密封與低溫,若已受危害則可以低溫冷凍處理。

更多資訊: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