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蜘蛛 (spiders)

蜘蛛特徵:

分類地位: 蛛形綱(Arachnida)蜘蛛目(Araneae)

常見種類: 全世界的蜘蛛約有4,400種,臺灣目前則有461種被記錄,其中常見的居家種類有高腳蜘蛛、幽靈蜘蛛、埃蜘蛛、蠅虎以及花皮蛛等。

在哪裏出現? 蜘蛛會在家中不同地方出現,像是埃蜘蛛和幽靈蜘蛛喜歡在屋中各個角落結網;而不結網的蠅虎則到處覓食,靠著飛簷走壁的跳躍力遊走四方。至於花皮蛛和高腳蜘蛛白天喜歡藏身在壁縫書櫃等角落,等待入夜後的適當時機才現身覓食。

什麼時候出現? 蜘蛛種類繁多,不同種類出現時間也不太一樣,例如高腳蜘蛛和花皮蛛喜歡於夜間出沒獵食,白天則藏匿在陰暗角落休息,是標準的夜行性動物。

喜歡吃什麼? 居家環境中的蜘蛛是以昆蟲或其他小型生物(例如其他蜘蛛)的體液為食,野外較大型的蜘蛛則有捕食蝙蝠甚至是鳥類的紀錄。

蜘蛛生與死? 雌蛛一生可產數百顆卵,這些卵通常會被包覆在卵囊中,有些種類的雌蛛會有保護卵囊的行為。一般蜘蛛的壽命約在1-2年之間,有些種類壽命可長達20年。

驚人事蹟?

  • 蜘蛛絲由數種氨基酸構成的蛋白質堆疊而成,雖然直徑遠小於人類頭髮及鋼絲,卻具有更高的強度與彈性,是生物界中最強韌的奈米纖維,也因此適於用來做為手術縫線、人工靭帶、甚至是防彈衣等物質。科學家為了大量生產蜘蛛絲,目前嘗試將蜘蛛的產絲基因轉殖至山羊或大腸桿菌體內,使蜘蛛絲蛋白能大量出現於羊乳或大腸桿菌中以量產。
  • 黃昏花皮蛛( Scytodes thoracica)雖然沒有蠅虎那飛簷走壁的運動能力,也不像幽靈蜘蛛可以結網捕食,但牠們卻有自己一套獨門的狩獵方式。當獵物經過花皮蛛眼前時,牠們會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從口中吐出黏液,瞬間纏繞住獵物,然後再趨前慢慢享用,是不是很像電影裡的蜘蛛人呢?

對人類影響? 經常伴隨著灰塵出現的蜘蛛絲,常讓人聯想到不清潔的環境;至於受到驚嚇而突然從壁縫中竄出的蜘蛛,有時也會造成人類的驚恐。其實蜘蛛大多不具毒性,也不會主動攻擊人類,甚至會幫忙減少家中的昆蟲,對人類居家生活影響並不大。

減少蜘蛛方法?  蜘蛛多半以家中的昆蟲為食,並且喜歡在角落結網或者棲息在較少干擾的縫隙。因此定期清潔打掃環境,減少蜘蛛的食物來源,自然就能減少蜘蛛出現。

想知道更多?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