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老鼠 (rat, mouse)

老鼠特徵:

分類地位: 嚙齒目(Rodentia)鼠科( Muridae)當中的某些種類。「嚙齒」是指牠們有著不停變長的門牙,因此必須經常啃咬磨牙的習性。

常見種類: 鼠科在全世界約有730種,臺灣目前有13種被記錄,其中在居家常見的有屋頂鼠( Rattus tanezumi )、月鼠(Mus musculus)及溝鼠(Rattus norvegicus)3種。

在哪裏出現? 在居家環境中,老鼠喜歡棲息在陰暗而且不會被驚擾的空間,例如屋頂、閣樓、儲藏室、夾層、抽屜、櫃子、溝渠裡。當牠們覓食的時候,會出現在食物誘源附近,例如垃圾桶或廚房週遭。

什麼時候出現? 居家老鼠為了避開人類,多半於夜間活動。不過當數量多時,偶爾也會於白天現蹤。

喜歡吃什麼? 只要是人類的食物,老鼠幾乎無所不吃,但不同種類的老鼠偏好也不相同。例如屋頂鼠偏好水果、堅果或穀物,而溝鼠則喜歡肉類或其它氣味較重的食物。

老鼠生與死? 老鼠的壽命與繁殖力隨種類不同而有差異。一般來說牠們的壽命約在1-2年之間,而雌鼠在出生3個月後會開始繁殖,每胎可產下6-12個後代,每年可產下4-10胎。

驚人事蹟?

  • 老鼠的上下顎各有著一對發達的門牙,以每週增長2.2mm的速度不停生長,1年可以增長10cm以上。由於牠們必須時時磨牙啃咬的習性,因此居家環境中的木板、塑膠、電線等物品往往成為牠的「磨牙器」,時間足夠的話,甚至能將鐵板慢慢咬穿。
  • 老鼠的繁殖力驚人,每年可生產多達10胎,以每胎6-10個後代計算,只要一年就能讓家中鼠滿為患。曾有科學家對美國紐約市的老鼠數量進行估計,得到了800萬的驚人結果。
  • 黑死病,也稱為鼠疫,是由跳蚤媒介鼠類身上的鼠疫桿菌而感染人類的疾病,無妥善照顧的情況下致死率非常高。此病曾在中世紀橫掃整個歐洲,估計當時有30-50%的人口死於此病。

對人類影響? 老鼠所到之處不但留下排遺,嚙咬造習性也常成物品損壞,並引發衛生疑慮。此外,牠們也會傳播鼠疫與漢他病等疾病,對人類健康造成威脅。

減少老鼠方法? 定期清掃環境、移除廚餘等食物誘源、妥善密封存放食物,營造老鼠不喜愛的整潔環境,是減少老鼠的根本之道。另外也可在排水管口加裝柵網,同時修補牆壁與門櫃的裂縫,降低老鼠成功進入的機會。

想知道更多?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