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蚰蜒

蚰蜒特徵:

屬於唇足綱動物,唇足動物軀幹多節,每一體節具有一對足,其中第一對附肢特化為可以注射毒液的顎足,位在頭部下方。其中蚰蜒目特徵明顯與其他目不同,蚰蜒體為圓筒狀,具一對複眼,成體具15對明顯細長的步足,移動相當迅速靈敏,其氣孔位於背板末端,與一般蜈蚣氣孔位在體節兩側極不相同。

分類地位:

蚰蜒屬於蚰蜒目(Scutigeromorpha),和蜈蚣同屬節肢動物門唇足綱(Chilopoda)。蚰蜒目和蜈蚣目、地蜈蚣目、石蜈蚣目和缽頭蜈蚣目種類常被廣泛稱為蜈蚣類,因此蚰蜒英文為(House centipede)。

常見種類:

蚰蜒目目前在全世界已記錄約有90多種,分為3個科26個屬。其中在臺灣的紀錄有3個屬5種,Scutigera coleoptrataThereuonema hilgendorfiThereuonema tuberculataThereuopoda cluniferaThereuopoda longicornis。

在哪裏出現?

蚰蜒偏好較為陰暗潮濕的環境,一般在戶外活動,偶爾會進入家中浴室、廚房、地下室或水管、水溝等處。

什麼時候出現?

蚰蜒為夜行性動物。

喜歡吃什麼?

蚰蜒為捕食性動物,會捕食其他小型節肢動物,像是小昆蟲或蜘蛛等等。

蚰蜒的生與死?

唇足類動物皆為卵生,但蚰蜒並沒有護卵及護幼行為,通常雌蚰蜒將卵留置在土壤中便會離開,初生時的幼體只有四對步足,隨著每次蛻皮增加一對步足,直至成體15對足。

對人類影響?

蚰蜒和常見的蜈蚣相同具有毒鉤和毒腺,但毒鉤較蜈蚣脆弱無法刺穿皮膚,對人體危害甚小,僅可能造成較輕微過敏反應。

減少蚰蜒的方法?

一般不需要特別防治。因蚰蜒為捕食性,維持家中整潔、避免雜物囤積可減少蚰蜒躲藏的地方和獵物的食物來源。加裝紗窗紗網、封閉連通室內外的小縫隙也可減少蚰蜒誤闖家中的機會。

驚人事蹟?

蚰蜒具細長的足,某些蚰蜒種類行走速度甚至可以達到每秒40公分。

想知道更多?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