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美洲蟑螂 Periplaneta americana (Linnaeus)

美洲蟑螂特徵:

形態:卵鞘長約8mm,當中約有16個卵。若蟲背板每一體節的外緣顏色較深;翅芽在3齡之後才逐漸明顯,足脛節外緣有許多刺。成蟲深褐色,前胸背板中心有兩個深褐色斑塊,外圍則是黃色的帶狀斑紋。雄蟲前翅較雌蟲長。

生物學: 美洲蟑螂喜歡棲息於居家環境周遭的戶外環境,受到居家環境中的食物誘源吸引後,進入室內尋找食物或水源。因此棲息於水管、水槽、馬桶、櫥櫃等縫隙或潮濕陰暗處。雌蟲一生可產下21-59個卵鞘。

食性:雜食性,會啃咬家中各類食物,偏好散發腐敗氣味的食物。

生活史:屬於不完全變態類昆蟲,生活史分為分為卵、若蟲、成蟲3個階段。卵期約30-45天,若蟲經過7-13脫皮後成為成蟲,須歷時150-450天,成蟲壽命約1年。

分布:廣泛分布於熱帶與亞熱帶地區的居家環境。

預防:防堵家中可能的洞口或縫隙,維持環境清潔,妥善保存食物,避免製造食源,是預防美洲蟑螂的方式。

更多資訊: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