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德國蟑螂 Blattella germanica (Linnaeus)

德國蟑螂特徵:

形態:卵鞘長約8mm,當中約有37-44個卵。卵常在卵鞘還未完全脫離雌蟲身體時就孵化,身體為黑褐色,胸部背板中央顏色較淡。成蟲體長10-15mm,身體為褐色,最大的特徵是前胸背板上有兩條深色縱帶。雄蟲體型較瘦長,雌蟲腹部則明顯較為圓短。

生物學: 德國蟑螂喜歡棲息於居家環境周遭,並且會散發群聚費洛蒙,所以常可在食源附近發現數隻個體聚集。雌蟲一生可產下4-8個卵鞘,並且具有攜帶卵鞘的護卵行為,加上生體型小,生活史短,使牠們成為世界上分布最廣的居家蟑螂。

食性:雜食性,偏好人類的各種加工食品,例如廚房、餐廳、醫院、旅館等處的各種食物可能引來德國蟑螂。

生活史:屬於不完全變態類昆蟲,生活史分為分為卵、若蟲、成蟲3個階段。卵期約15-30天,若蟲經過5-7脫皮後成為成蟲,須歷時30-60天,成蟲壽命約100-200天。

分布:除了寒冷地帶之外,本種廣泛分布世界各國的居家環境。

預防:防堵家中可能的洞口或縫隙,維持環境清潔,妥善保存食物,避免製造食源,是預防德國蟑螂的方式。大量出現時可考慮使用具有專一性的餌劑。

更多資訊: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