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家鼷鼠 Mus musculus Linnaeus, 1758

家鼷鼠,又稱小家鼠、小鼠

家鼷鼠特徵:

形態: 以居家常見的鼠類來說,本種體型最小且纖細,成體頭體長6~10公分,頭體長約等於尾長。體色通常為棕褐色,腹部淺棕色,背腹間界線不明顯,尾巴的腹背面同為深色。雌雄個體在形態無明顯差異。

生物學: 家鼷鼠體型小,喜歡躲藏在任何隱蔽處,較常見於倉庫、鄉下的老房子或三合院,但不喜現代化住家與大樓。由於體型小、繁殖能力強、壽命短,因此在醫學研究上,家鼷鼠常作為許多人類疾病研究的模式動物,實驗常用的小白鼠即是家鼷鼠的馴育種。家鼷鼠的基因組在2002年已被完整解序,有助於增進人類對各種疾病的了解。

食性: 老鼠為雜食性動物,不過家鼷鼠偏好植物性食物,如乾燥穀物、植物種子等,但也會捕食昆蟲、小型節肢動物,甚至是鳥蛋及雛鳥,此外也會啃食漿糊、肥皂等,損害家中物品。家鼷鼠需要的食物量極小,只要少許食物和水即可生存。

生活史: 家鼷鼠壽命不長,人工飼養約1~3年,野外則僅幾個月,但繁殖力相當驚人。母鼠為多發情動物,一年可以生10胎,一胎約可生5~7隻幼鼠,幼鼠三週大即可離乳、六週大即可以繁殖。

分布: 家鼷鼠廣泛分佈於世界各地,多集中於與農作物有關的人類設施、建築物或附近,會跟隨交通運輸四處傳播,在臺灣普遍分布於低海拔住宅區,以鄉村農業區、經濟作物集散處及穀倉最為常見。

預防: 保持居家環境整潔,避免雜物堆積,並將可能吸引老鼠的食物妥善收存。居家內外可能成為鼠類通道的地方,如排水孔或裝潢留下的孔洞等,應加裝柵網或封閉。如家中已經發現老鼠活動的痕跡,應先尋找入侵的管道並將之封閉,再處理滯留屋內的老鼠。

更多資訊:

相關照片: